评论 > 海外舆论 >

“中国经济在疫情挑战下砥砺前行”

中国日报网 2022-04-21 10:13:47

一些外媒称,中国全年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太高了,其经济前景难以实现。许多中国研究人员也认为,实现这一年度增长目标颇具挑战。

华南美国商会3月发布的《2022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及《2022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显示,外资企业已经并将继续在中国的发展与繁荣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企业为过去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并希望继续携手合作、助力中国应对未来挑战。

这些研究表明,尽管各外资企业面临挑战,但大多数美国、欧洲和其他参与经济问卷调查的企业仍将中国作为再投资的首选目的地。此外,广州被评为中国最佳再投资目的地,其次包括深圳、上海和北京。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实现5.5%左右的增长,这是在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是不容易的,必须有相应的宏观政策支撑。

他还指出,今年我们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财政货币政策要围绕实现就业目标来展开,所以我们强调就业优先也是宏观政策,其他政策要配套,为实现就业目标努力。我们现在每年新增城镇就业必须有1100万人以上,最好有1300万人以上。

他还表示,这次我们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是退税和减费并举,规模达2.5万亿元。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参与者。不过,根据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新冠疫情之下,工厂活动减缓,消费支出降低。在这种不确定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开启了2022年新征程。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扩散抑制了全球消费信心,随之而来的是海外需求以超出平常的速度收缩。

今年有很多情有可原的因素将影响中国实现其经济目标,包括疫情暴发和中国的应对之策。若去年连续停电的情况再次发生,即便有足够的发电量来预防电力短缺,也会造成一定损失。

中国领导层强调依靠内需拉动经济的重要性,不过疫情及相应的管控措施势必会对此造成一定影响。中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经济发展呈现积极态势,不过新一轮疫情反弹的影响不容忽视。

随着多种原材料成本上涨,加上疫情迫使一些消费者足不出户,千千万万民营企业蒙受损失,其中大多数是小微企业和家庭自营企业,这令人担忧。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中国经济总产量的五分之三,解决了五分之四的城镇就业。这些企业往往很难得到银行贷款,因此我们建议竭尽所能给与其支持。

4月,中国内地经历了自2020年初疫情高峰期以来最严峻的疫情形势。花旗银行的一份报告称,疫情可能会对中国一季度GDP造成至少0.5个百分点的冲击,因为受影响最严重地区的GDP占全国GDP的16.7%。考虑到其他地区封控管理、隔离措施收紧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若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一季度GDP增长率可能降低0.5到0.8个百分点。

无论如何,中国新增病例数仍然远远低于欧洲等世界其他地区。

美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师团队称,若这一轮疫情得到妥善控制,它或将为中国重新开放边境做好准备;反之,奥密克戎疫情或在短期内对中国GDP造成重大影响、扰乱全球供应链,并可能在中期加速“脱钩”、推动供应链重新布局。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随着中国领导层承诺将经济稳定放在首位,政府将推动实施更多宽松政策。为了确保市场稳定,中国将需要足够的发电量来推动经济机构运转。

《2022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显示,2021年在华再投资预算额超过2.5亿美元的企业比例为5%,2022年这一比例达到10%。

然而,只有当中国允许外国专家入境安装这些大型投资所需的先进技术设备和生产线,投资才能落实。当前在中国境内的外籍人士主要是现有工厂的运营商,而有待开发的项目需要的是外籍专业开发者。为了发展经济,中国政府需要继续放宽针对科技、国际企业和其他高需求领域的外国人才签证(R字签证)规定。

更多的变化将为高层次外国人才的引入提供更大灵活性,并将吸引更多顶尖国际人才来华加入能源生产等行业。进一步放宽外国专家签证势在必行,这些人才将用新技术建造新工厂,通过提高生产力和改进消费增长所需的现代产品推动GDP增长。

中国将通过采取适当措施进一步开放经济,让小型企业和年轻人更容易借助创新手段推动国家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进行一系列其他改革,进而实现其经济目标。

(作者系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美国摩斯大学特聘教授、新闻与媒介研究系主席詹姆斯·埃里克·布莱克)

责编: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