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管控中美关系风险,美国应拿出更多实际行动

海外网 2022-04-21 17:17:30

内文图.jpg

4月20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图片来源:国防部网站)

4月2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中美两国防长首次通话。在中美关系持续紧张、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国防长能坐下来谈本身是一个积极信号,而中美关系要“管控竞争、管控风险”,美方应拿出更多实际行动。

在通话中,魏凤和与奥斯汀都表达了推动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意愿。魏凤和针对台湾问题表明严正立场,并要求美方停止在海上进行军事挑衅。奥斯汀表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称将本着坦诚开放的态度加强军事领域交往合作。双方还就海空安全、乌克兰局势等问题交换看法。从通话的内容看,涉及到的都是当前中美关系的敏感议题,在敏感议题上双方保持对话沟通,表明双方都有管控风险、稳定两军关系的意愿。

过去几年,中美关系陷入建交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而造成这种局面的责任完全在美方。自奥巴马政府将美国的战略重心从欧洲和中东转向亚太地区以来,美国在安全领域对华挑起对抗态势就逐渐加剧。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者”;拜登政府上台后,尽管一再在口头上表示“不与中国进行对抗”,但却在事实上不断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对华遏压措施,从强化“五眼联盟”,到兜售“四边机制”,再到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收紧双边军事同盟,排出所谓的“五四三二”阵势对华施压;美方在南海、东海等方向大搞对华抵近侦察,更是令中美两军“擦枪走火”的风险大大升高。特别是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是十分危险的。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

事实上,期望中美防长的一通电话就能解决当前中美两国和两军面临的矛盾和挑战并不现实,但谈总比不谈好,接触总比对抗强。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国关系,也必将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美国不应低估中国的决心和能力。美方应当做到言行一致,切实推动“四不一无意”真正落地,拿出切实行动“管控竞争、管控风险”。

中美两国都是军事大国、核大国,如果两国走向军事冲突对抗,根本没有赢家。在当前中美关系出现种种问题的情况下,中美两军之间仍然保持了相对正常的沟通,说明双方都希望避免“擦枪走火”、避免走向不可收拾的局面。中美应牢牢守住军事上“不冲突不对抗”这条底线,为中美关系绕过“激流险滩”,化解重大风险创造条件。(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