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美国正在网络空间开创危险先例

环球网 2022-04-24 08:25:12

近日,美国网络司令部司令兼国家安全局局长中曾根在美国参议院做证时公开承认,俄乌冲突爆发前,美国提前对乌进行“网络武装”,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加大“靠前猎捕”,助乌加强网络防御。事实上,美国利用网络空间介入俄乌冲突远不止这些,而是从网络攻防、信息认知、数字联通、网络情报多条战线全方位反俄挺乌,开创了多个极其危险的先例。

首先,开创核武器大国进行网络交战的危险先例。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一再强调“不会直接与俄发生军事冲突”,在设立禁飞区和试射洲际导弹等问题上保持克制,表明其对与俄正面交火可能造成局势升级甚至引发核战争有清醒认识。但同时,其在网络空间却亲自下场,甚至冲在俄乌网络冲突最前线。究其原因,主要是美国迷信自身技术优势,自认能单方面控制网络冲突的规模和后果。但网络已深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网络战端一起,其波及面之广、影响度之深可能超出任何国家控制。

在热战背景下,网络介入是否会被认为是武装介入,是否会刺激另一个核武器国家升级冲突,不可能完全按照美国设计的剧本走。在俄宣布提高核战备级别、俄核设施遭受不明网络攻击的背景下,美亲自下场与俄网络交手,极易造成战略误判。俄外交部已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和北约借乌克兰对俄发动大规模网络战。这是对美网络空间“危险游戏”的严正警告,美网络冒险行为引发核大国冲突的前景不容忽视。

其次,开创网络代理人战争的危险先例。近年来,美国以中俄为假想敌,推进网络空间“靠前猎捕”和“持续交手”战略。美深度参与乌网络力量建设,将其作为对俄抵近侦察、网络渗透和攻击的“桥头堡”,为与俄网络对抗预作准备。除了乌克兰,美国在亚太也如法炮制,一面炒作中国对周边邻国的“网络安全威胁”,一面以此为由诱拉中国周边国家开展“网络安全合作”,试图将其网络触角探至中国“家门口”。美如意算盘与其在中俄周边部署中导和反导系统如出一辙,借此既能大幅提升美威慑和进攻能力,又借机将中俄周边邻国绑上自己的战车。

乌克兰悲剧已成前车之鉴。对美而言,不顾别国安全关切而追求自身绝对安全,甚至将自身安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的基础上,只会造成更大的安全困境。对地区国家而言,怀着加强网络安全的良好愿望与美合作,非但未能增加自身安全,反将自己置于大国竞争和对抗的漩涡,甚至沦为大国冲突的炮灰。

第三,开创不遵守国际规则的危险先例。美国一面叫嚣“网络攻击可构成武装冲突”,推动北约去年首次将“恶意网络活动”纳入集体防御范畴,宣称“小规模网络攻击加以积累也可构成武装冲突门槛”,一面对俄开展被其“视同为武装冲突”的网络行动;一边高喊“线下规则线上同样适用”,编织网络攻击罪名,对他国横加指责,滥施制裁,一边视线上为“法外之地”,攻击他国关键基础设施毫不手软;一边高举“民主、自由、人权”大旗反对信息操纵和虚假信息,一边对俄断网、封杀、噤声,无底线地散布针对俄的虚假信息,混淆视听。这些行为背后是美国唯我独尊的霸道,是其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无独有偶,美国在联合国网络安全报告墨迹未干之时,完全无视有关“应发展和执行全球可互操作、共同的供应链安全规则”的国际共识,出于狭隘地缘政治目的,蓄意打造讨论供应链问题的封闭性、排他性小圈子。

美国想要的从来不是普遍适用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而是为其一己私利的“家法”和“帮规”。美国口口声声遵守的“负责任国家行为框架”,只是要求其他各国负起责任,自己却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美国这种无视国际规则的做法,严重干扰国际社会构建网络空间秩序的积极努力,可能导致网络空间秩序崩塌的严重后果。

网络空间是各国共同的家园。美国应停止在网络空间“打擦边球”的危险游戏,负起大国责任,避免战略误判,切实维护大国间战略稳定及网络的空间和平与安全。

齐治平,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编:栾雨石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