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借乌克兰危机强军扩武?日本动向需警惕

海外网 2022-04-24 19:04:05

JAPAN-CHINA-FOREIGNMINISTER-GettyImages-1236472332.jpg

日本外相林芳正(图源:AFP)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3日报道,日本外相林芳正22日在内阁会议上报告了2022年版《外交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的内容。日本政府在今年的《蓝皮书》中,除了继续渲染“中国威胁”外,还加入了对“俄罗斯威胁”的炒作。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势力企图借机为强军扩武营造“合理性”,这值得周边邻国乃至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自1957年至今,日本政府每年都会编写一部《蓝皮书》,通过对上一年国内国际外交事务的总结,来阐明日本政府的相关立场和今后一年的外交政策走向。相较去年,日本今年《蓝皮书》总体呈现出对华谨慎、对俄强硬的特点。在对华方面,《蓝皮书》一方面虽然承认“与中国建立具有建设性的稳定的日中关系非常重要”,但另一方面又妄言对中国“试图用武力单方面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的做法感到担忧”。在对俄方面,《蓝皮书》则批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威胁冷战后世界秩序,是历史重大转折点”,并删除2021年版《蓝皮书》中“与俄建立稳定关系”等表述。日本共同社认为,俄乌冲突导致日本政府转变“对俄融合姿态”。美国之音认为,日本放弃了将近二十年来的对俄温和态度,转而采取了强硬立场。

《蓝皮书》炒作关于中国和俄罗斯的所谓“威胁论”,实际上是日本趁乱渔利的最新举动。俄乌冲突发生在欧洲,但作为亚洲国家的日本却上蹿下跳,表现得异常活跃。日本不是夸大俄乌冲突外溢影响,就是反复将俄乌冲突与“台湾有事”联系在一起,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就在《洛杉矶时报》刊文将俄乌冲突与台湾问题相提并论,并呼吁美国“放弃对台模糊战略”。说到底,日本就是企图借俄乌冲突加速推进实现军事大国进程。比如,自民党安保调查会日前就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提出建议,呼吁日本防卫费向北约成员国军费开支目标看齐,即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达到2%,且在5年内完成。安倍晋三甚至提出与美国实行“核共享”,打破日本政坛几十年来的禁忌。自俄乌冲突以来,日本这一系列操作背后的目的无非就是要浑水摸鱼,试图影响日本国内外舆论,为突破和平宪法、发展军备力量进行铺垫。

不过,日本的野心显然与亚洲国家追求和平稳定的主流意愿相悖。自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是第一个参与对俄制裁的亚洲国家,而且还怂恿别国跟风站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下旬对印度和柬埔寨访问期间,就曾分别向印度总理莫迪和柬埔寨首相洪森施压,要求两国采取对俄强硬立场,但均遭到拒绝。不久前,印度政府还拒绝让一架装有对乌克兰物资援助的日本自卫队飞机在印度停留中转。

近年来,日本为发展军备力量小动作不断,将“威胁”的帽子任意戴在别国头上。事实上,日本在谋求突破和平宪法限制、发展军备力量方面的一系列动作,无疑暴露了真正影响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形势的恰恰是日本自身。5月3日是战后日本和平宪法实施75周年,日本应当借此反思如何贯彻和平宪法精神、如何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如何赢取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尊重与信任,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李萌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