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52年前的这条消息,习近平听后“非常激动”

海外网 2022-04-24 19:55:06

52年前的今天,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这条重磅新闻,很快传遍大江南北。

“我当时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当知青,听到了发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动!”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站在“东方红一号”总装的历史图片前,回忆起那个振奋人心的历史时刻。

1970年初,科研人员在厂房内测试“东方红一号”卫星。(图源:央视)

“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打破了西方对航天技术的垄断,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自行研制和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当时的技术总负责人、“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说:“那个年代,能把第一颗卫星送上天,每一个螺丝钉都是中国自己搞的,真感觉到扬眉吐气!”

从1958年提出建造计划,到1970年成功发射卫星,老一辈航天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没有低温实验室,就裹着棉衣到冻猪肉的冷库里做研究;没有先进计算设备,就用手摇计算器、一笔一笔地记……如果把放卫星比作吃馒头,当时的科研人员要先开垦荒地,然后再种麦子、磨面粉、蒸馒头。

然而,就是从“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那天开始,中国叩开了通往浩瀚宇宙的大门!

“东方红一号”卫星(图源:网络)

2016年,经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每年4月24日被设为“中国航天日”。习近平指出,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一直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每逢重大航天任务,他或亲临现场或致电祝贺,并多次会见航天员和参研参试人员。

2013年6月11日,习近平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为即将出征的神舟十号航天员壮行。飞船发射前,习近平专门指示有关方面,一定要让航天员在太空吃上粽子,过一个有特殊意义的端午节。

13天后,一直惦记着三位航天员的习近平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他们亲切通话。听到三人身体状况非常好后,习近平说:“大家都盼望着你们胜利归来,我在北京等候你们!”

这次“天地通话”后,习近平又分别在2016年、2021年与在太空执行任务的航天员通话,询问他们工作、生活情况,嘱托按计划完成航天任务。前不久,习近平来到文昌航天发射场视察,强调要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2年前的今天,习近平在陕北听到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中国航天日(视频/人民日报)

这十年,中国在载人航天、火箭技术等领域硕果累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神舟十三号航天员顺利结束“太空出差”......今年,中国还要完成空间站建造任务,天舟四号、五号货运飞船和问天、梦天实验舱将发射升空,探月工程四期也要正式启动工程研制。

中国航天事业每一步跨越,都离不开精神的引领。习近平曾用“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高度概括总结“探月精神”;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上提出“新时代北斗精神”;多次要求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2020年4月,习近平在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中说,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

文/陆柒

编辑/钟祺、静玄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侯兴川、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