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海外网 2022-04-26 17:07:53

VCG111368624789.png

“冰墩墩”持续热销,北京冬奥特许商店前人头攒动(图源:视觉中国)

4月26日迎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位居全球第12位,连续9年提升,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有效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为推动世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贡献中国经验与中国力量。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多的大背景下,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励创新发展成为各国的普遍共识。2021年专利国际申请量增长0.9%,达277500件,是迄今最高数量。其中亚洲作为专利国际申请的最大来源地,占全年申请总量的54.1%。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表示,全球创新中心正在向亚洲东移,其中,中国创新表现尤为突出,并已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重要的一极。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创新创造不仅仅是一两个指标的上升,而是表现在创新生态体系的各个环节中,为国内经济发展带来机遇和保障的同时,有力助推世界经济发展。

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蓬勃发展,为亚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全年共授权发明专利69.6万件,核准注册商标773.9万件,查处专利、商标等领域违法案件5.01万件,新增88家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4月24日公布的2021年知识产权发展“成绩单”显示,中国知识产权实现量质齐升。以北京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为例,在专利、商标、著作权和奥林匹克标志等立体化保护下,“冰墩墩”持续热销并且“一墩难求”,折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巨大进步。与此同时,中国积极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创新生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特别是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3年位居世界首位,知识产权收入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持续提高,进入全球百强的科技集群数量跃居全球第二,彰显中国正稳步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迈进,推动世界知识产权事业新发展。

不断拓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大有可为。近年来,中国成功推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生效,加入《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有序实施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等具体举措,对于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2022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美国高通公司总法律顾问安·卓别林认为,中国在改善知识产权体系方面不断取得长足进步,中国强有力且平等地保护知识产权,将进一步增强外国公司在华投资的长期信心。当前,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PCT国际专利申请相关国际费用定价和结算货币,中文也已成为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工作语言,为更大力度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着眼未来,中国将世界各国携手深化务实合作,分享发展机遇,为全球知识产权生态系统建设贡献力量,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牛宁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