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解局】马克龙连任,我们将迎来一个怎样的欧洲?

海外网 2022-04-27 19:10:09

法国大选落下帷幕,马克龙成为20年来首位成功连任的法国总统。

当前,世纪疫情和俄乌冲突加剧欧洲动荡,欧洲一体化迎来关键节点;法国内部,以勒庞为首的民粹主义政党势力不容小觑,左翼社会党和中右共和党长期主导的法国政党格局面临巨大挑战;中欧合作恰逢历史性窗口,中法、中欧关系能否连贯稳定,也引起广泛关切。

这回赢得“有惊无险”的马克龙,在未来五年会带给世界一个怎样的法国?我们又将迎来一个怎样的欧洲?

4月24日,马克龙在胜选庆祝集会上讲话。图源:新华社

一 

面对“后疫情时代”和“大国竞争时代”,欧洲战略焦虑日益加深。一方面,俄乌冲突进一步刺激欧洲地缘政治“觉醒”,迫使欧洲重新思考安全秩序问题;另一方面,为避免落入美国为欧洲“量身打造”的安全、能源陷阱,欧洲战略自主亟需取得实质性推进。

4月24日胜选后,马克龙承诺未来五年将建设“更独立的法国”和“更强大的欧洲”,这一施政理念迅速得到多方肯定:欧盟委员会主席及瑞典、罗马尼亚、芬兰、荷兰、希腊等国领导人在选举结果出炉半小时内发来祝贺;英国首相约翰逊承诺将与马克龙合作,共同解决“对两国和世界都重要的问题”;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直言,“欧洲是这次法国总统选举的最大赢家”。

与竞选对手勒庞强调民族主义、法国优先不同,马克龙是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在新任期内,马克龙有望继续坚持欧洲战略自主,推进“欧洲战略主权”建设,具体做法包括增强能源自主、加强欧洲军事力量、强化欧洲技术主权、推动欧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创新欧洲脱碳的经济解决方案等。

法国今年上半年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提出“复苏、主权、归属”三项重点议程。这说明马克龙掌舵的法国期望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团结、拥有更多主权的欧洲,一个基于共同原则和价值观同时富有多样性的欧洲,一个经济复苏、生态及数字转型进程不断加快的欧洲。为实现目标,马克龙至少划定了以下几条路线:

一是法国要重新审视其国际地位与挑战机遇,在推进欧洲战略自主的同时,提升本国作为独立国家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

二是推动欧洲独立防务建设,减少欧盟成员国在安全领域对美国和北约的依赖。法国乃至欧洲要扮演国际权力格局的平衡者,避免在世界格局中被边缘化。

三是强化法德“双引擎”对欧洲战略自主的推动作用。通过法德两国校准方向,提供动力,确保尽可能多的欧盟成员国遵循欧盟路线,避免产生可能诱发强大离心力的利益集团。

马克龙政府有关主张若能在内外压力下切实落定,势必给欧洲一体化进程带来利好,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马克龙胜选庆祝集会现场(图源:新华社)

二 

马克龙当选连任对中法、中欧关系会有什么影响?

中欧建交以来,欧洲对华战略始终以接触与合作为主,但随着近年来欧洲内外部局势变化,中欧关系定位日趋复杂,欧洲对华“合作、竞争、对手”三重定位已被不少欧洲国家接受。再加上美国持续施压,中欧合作压力进一步增加。

不过,中欧之间并不存在全方位地缘战略竞争,中欧合作机遇远大于挑战。当下,推动乌克兰危机和平解决、减少地缘冲突外溢、弱化全方位无差别制裁的连带伤害都是中欧共同利益所在。“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更成为推进中欧合作的具体抓手。应该说,中欧关系是欧洲对外关系中最实在、最全面、最接地气的存在。

中国和马克龙政府都是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双方在坚持多边主义、共同解决气候变化及公共卫生等重大全球性挑战、深化绿色数字发展上长期紧密合作,推进了不少全球性议程。在马克龙首个任期内,中法两国相向而行,多个合作领域进入快车道。仅在2021年,中法贸易额就超过8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法德两国进入新一轮政治周期,两国政策延续性均得到相当保障,欧洲“发动机”也将呼吁欧盟制定推行更为全面、更具一致性的对华战略。具体来说,法德两国将优先从经济安全、欧洲工业及创新政策、亚太地区安全等方面来重塑欧洲对华态度。

马克龙第二个任期正值欧洲一体化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关键节点。环顾世界,法国及欧洲始终是立足战略独立性、建设多极化世界的重要力量。期待大选后的法国能为中欧关系发展带来新动力,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贡献。

文/贺之杲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点苍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海闻、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