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海外舆论 >

港媒:中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迈进

参考消息网 2022-04-28 13:25:01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6日报道,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称,中国去年共授权发明专利近70万件,同比增长约30%。

报道称,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24日表示,2021年全年共授权发明专利69.6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几乎是2017年的两倍。申长雨说:“中国在多个细分指标上表现良好……表明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

报道指出,这预示着全球创新地理格局正在向东方转移。

报道称,在过去5年里,中国加大了转变为知识产权强国的努力。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在此期间,中国累计授权发明专利253万件,年均增长13.4%。

与此同时,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从2017年的第22位提升至2021年的第12位。中国在该指数中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并且超过了日本、以色列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

报道称,申长雨还说,2021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了6.95万件国际专利申请,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首位。这项条约是衡量创新活动的一项广泛使用的指标。2019年,中国在PCT专利申请数量方面超过美国。

报道称,申长雨说,中国的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也加速显现。2020年,中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2.1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近12%,高于2019年的11.6%。

报道称,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9月发布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中国计划到2025年将这一比重提高到13%。这份文件称,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

报道称,申长雨说,中国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中国加入了《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这意味着在5月5日该协定生效后,非中国居民可以在中国获得国际外观设计保护。

报道指出,根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中国的知识产权管理不仅是为了增加专利数量,也是为了提高应用质量。去年,中国科学技术部组织了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以努力发现和探索具有前瞻性的颠覆性技术。获奖者包括来自江苏的一组研究人员,他们研发了能够部分模拟人体器官功能的微流控芯片。

责编: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