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西方想用乌克兰问题绑架世界,发展中国家不买账

海外网 2022-04-28 13:06:18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印度总理莫迪 (图AP)_副本.jpg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印度总理莫迪 (图/AP)

在印度试图平衡与俄罗斯以及西方之间的关系之际,冯德莱恩本星期内对印度进行了她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以来的首次访问。这是西方国家拉拢印度远离俄罗斯的又一次尝试,但依然收效甚微。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西方国家轮番上阵,软硬兼施试图让印度与俄罗斯拉开距离。但是,莫迪政府始终拒绝追随西方谴责俄罗斯,并且不顾西方施压继续从俄罗斯购买石油。印度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拒绝选边站队的发展中国家。

印度尼西亚是今年二十国集团(G20)系列峰会的轮值主席国,印尼不仅顶住一些西方国家要求将俄罗斯踢出G20的压力,反而继续向俄罗斯购买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并在4月的联合国大会上就暂停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的决议中投了弃权票。此外,在3月联合国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投票中,非洲国家占弃权国家的近一半,而美国的长期盟友墨西哥在俄乌冲突中强调中立,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多次拒绝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尽管西方国家用乌克兰问题绑架世界的动作不断,但情况越来越明朗: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立对抗,都是根本行不通的。

许多发展国家不愿选边站队,表明这些国家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愈发不信任。过去几年里,在阿富汗撤军等事件中,美国在关键时刻抛弃和坑害盟友与伙伴,坚持美国利益优先、损害盟友利益的种种恶行,许多发展中国家都看在眼里。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美国挑拨是非、制造地缘政治冲突的行为,也让许多发展中国家对美国的行事动机和地缘政治目标产生怀疑。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发展国家又怎么会愿意充当“棋子”,将自身发展前途捆绑于地缘政治对抗的战车?《纽约时报》评论称,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曾经是超级大国的代理战场,这三大洲的许多国家现在纷纷亮出自己的独立性。代表了全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的政府拒绝选边站队,以避免像二战后大部分时期的“我们”与“他们”的二元分类。

阵营对抗从来都意味着悲剧,在一点上,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切身体会。冷战时期,亚非拉长期深陷于两大阵营对抗之中,地缘局势持续紧张,甚至爆发局部热战,成为大国博弈的牺牲品。时下,俄乌冲突已经以血的教训警示世界:挑动地区阵营对立、冷战思维回潮的恶果是不可承受之重。唯有珍惜来之不易的地区和平稳定,才能换来未来的繁荣发展,而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的做法不仅是分裂世界,更是违背时代潮流。华盛顿国家战争学院的安全专家扎卡里·阿布扎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就以东南亚为例表示,“毫无疑问,东南亚国家不想卷入新冷战,或者被迫在任何大国竞争中选边站队,正如他们在东南亚的一句谚语,当大象打架时,遭殃的是草。”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人类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实施全方位、无差别的制裁无异于将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引发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严重危机,危及国际社会数十年的发展成果,让各国民众付出沉重代价。乌克兰危机的溢出效应正在对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产生巨大影响,这值得高度重视,必须加强管控。那些急于用乌克兰问题道德绑架世界的西方国家应该清醒认识到:各国都有权独立自主决定外交政策,不应被迫选边站队。广大发展中国家不是冲突的当事方,不应被卷入矛盾,更不应被迫承担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的后果。(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