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GDP下滑1.4%,敲响美国经济警钟

海外网 2022-04-29 15:33:08

拜登_副本.jpg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商务部4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1.4%,是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首次萎缩。这一“出人意料”的开局将美国经济的复杂与动荡暴露无遗,更持续引发民众对“经济衰退”的担忧。

两年来最糟糕表现

消息一出,多家美媒用“出人意料”“最疲软”“突然逆转”等来形容美国经济今年的开局表现。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4月28日称,美国一季度GDP意外下降1.4%,这标志着美国经济从1984年以来的最佳表现突然逆转。美国《华尔街日报》则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是自2020年春季以来美国经济最疲软的季度数据。福布斯商业网站刊文称,美国经济在2022年初萎缩1.4%,是两年来最糟糕的一个季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28日刊文称,不幸的是,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未能达到预期,由于俄乌冲突、全球供应链危机、通货膨胀以及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美国经济仍然非常不稳定。

美国金融服务网站银率网(Bankrate)分析师马克·哈姆里克认为,这一经济数字提醒人们“所处的动荡和复杂的时代”。独立顾问联盟首席投资官克里斯·扎卡雷利接受福布斯网站采访时表示,“GDP的大幅下滑是一个警钟,提醒我们经济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强劲。”

民众悲观情绪加剧

美国今年第一季度GDP下降1.4%,远低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的增长1%,加重了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

去年以来,美国经济便笼罩在持续走高的通胀阴霾之中。据美国劳工部4月12日公布的数据,3月美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8.5%,为1982年8月以来的最大同比涨幅。此外,在新冠肺炎影响下的劳动力短缺让企业面临更大的生产和成本压力,美国广播公司(ABC)4月29日报道称,“美国企业做生意的每个方面都变得更加昂贵”。

CNN称,虽然下滑1.4%的GDP数据不是对经济前景感到恐惧的理由,但是风险即将到来,2023年或者2024年经济衰退的预期已经上升。CNBC 4月28日报道了多家机构对美国经济的预测,其中高盛预测从现在起一年内美国经济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是35%,德意志银行认为2023年末和2024年初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严重衰退”。

美国民众对经济前景也充满了悲观情绪。4月27日发布的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五分之四的美国成年人将美国当前的经济状况评价为“一般”或者“较差”,超过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表示经济正在“恶化”。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称,现在美国人对经济的信心比新冠肺炎疫情刚开始时还要糟糕。

中期选举选情堪忧

当经济学家正在为可能的“经济衰退”而担忧时,白宫也在为经济开局走低带来的政治后果头痛不已。Politico称,美国一季度的经济收缩在美国已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

此前拜登政府曾一再宣称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在4月2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拜登仍表示美国经济“在面对历史性挑战时具有弹性”,而在商务部宣布美国经济在2022年初萎缩1.4%后,他仍竭力表示,自己“不担心”近期的经济衰退。

中期选举在即,通胀飙升加上一季度经济数据使拜登将面临不利的选情。CNN在题为《对民主党的中期选情来说,今天是灾难性的一天》的评论中称,“一季度经济状况对早已经步履蹒跚的民主党人而言绝对是沉重的打击”,“这一消息打破了美国政府关于经济仍然健康的说法”。

应对经济问题的不力已导致拜登的支持率持续下降,CNBC4月13日发布的全美经济调查显示,拜登政府在经济领域的支持率已经在连续四次的调查中均低于35%。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教授莎拉·宾德在接受Politico的采访时认为,两党选民将要求拜登和民主党人对美国当前的经济状况负责,低增长伴随着高通胀将使拜登很难在选举中获胜,随着拜登支持率的下降,民主党人很有可能失去对两院的控制权。CNN则更直白地称,“民主党在今年秋天的选举中将经历一场大灾难”,“问题已经不是他们能否在两院守住目前微弱的优势,而是未来10年他们会掉进多大的选举深坑中。”(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