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奋斗,新时代中国最亮丽的底色

海外网 2022-05-01 08:10:58

“五一”假期 劳动者坚守工作岗位_副本.jpg

“五一”假期,劳动者坚守工作岗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又到“五一”国际劳动节,劳动者迎来自己的节日。无论是车间忙碌的工人,还是田间耕耘的农民;无论是钻研探索的科学家,还是逐梦前行的创业者;无论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穿梭于街头巷尾的快递小哥……每一位劳动者都值得尊重,每一份辛勤付出都值得称赞。在奋斗中绽放的劳动者“最美”姿态,共同绘就新时代中国最亮丽的底色。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回望历史,一代代劳动者接续奋斗,用拼搏奋斗成就梦想,挥洒汗水为国家繁荣富强添砖加瓦。铁人王进喜率领钻井队以“石油工人干劲大,天大困难也不怕”的顽强意志,在艰苦条件下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0余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生命渠”。扶贫干部黄文秀,把双脚扎进泥土,为群众脱贫攻坚殚精竭虑,最终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在中国,有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劳动者,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激励着每一位全力以赴的追梦人,也向世界呈现了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中国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4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逾114万亿元,中华民族完成了彻底摆脱贫困的奇迹一跃,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5G、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等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发展,各行各业不断涌现新业态;“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蛟龙”探海,中国不断攀登世界科技创新高峰;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日新月异,成为亮丽的国家名片;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这些成就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尽管前进道路上,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但是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每一位劳动者坚持不懈奋斗、始终拼搏实干,就一定能成就更加出彩的人生,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