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青年习近平的一张先进登记表|“物”见初心·总书记的时代印记②

海外网 2022-05-03 19:04:54

这是一张陕西延安地区先进青年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内容显示:登记人习近平,年龄22岁,职务为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

4.png

延安地区先进青年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图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1975年7月,延安地委召开全区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农业学大寨先进代表大会,习近平被评为先进个人,受到隆重表彰。共青团延川县委也发布文件,将他作为先进青年典型。上述那张登记表,就是习近平参加先进青年代表大会时留下的。

image.png

1975年7月,时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后排右三)和北京及本地知青20余人,光荣出席延安地区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农业学大寨先进代表大会。习近平被评为先进个人并受到表彰。(图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年轻的习近平为啥能成为学习榜样?登记表上,“主要先进事迹”一栏里有这样的表述:“刻苦学习”“进步很快”“大胆实践,敢于创新”“七二年加入共青团,七四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山沟里办沼气,获得成功”“每年出工常在200天以上,去年达300天”……一位好青年的形象跃然纸上。

在梁家河插队的7年里,习近平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拉煤、打坝、挑粪,什么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成了“种地的好把式”;不管上山放羊还是下田锄地,他都不忘随身揣着书,抽空就读一会儿……乡亲们说:“近平真是个好后生!”

也正是在梁家河,习近平立下人生志向——“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要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

受挫不短志,逆境更奋发。习近平的青春故事,正是当代青年励志成长的生动范本。有年轻人感慨:“总书记是我们的学习榜样和人生导师,他的个人成长经历为我们的学习成长带来无尽动力。”

跨越半个世纪,从沟壑纵横的陕北高原一路走来,习近平不仅亲身为青年作表率,而且格外关心青年的成长进步,始终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image.png

2022年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图为习近平向师生们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担任总书记后,不管公务多繁忙,习近平总会留出时间同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他勉励“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寄语青年“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这些发自肺腑的话语,朴实亲切又催人奋进,很多都源于他生活中的切身感悟。

习近平十分重视青年工作,要求共青团的干部“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他说:“青年人接受新事物快,如果我们自己的知识水平、见识程度跟不上广大青年,说科技说不上,说文艺说不通,说工作说不来,说生活说不对路,说来说去就是那几句官话、老话、套话,同广大青年没有共同语言、没有共同爱好,那当然就会话不投机半句多。”

44.jpg

习近平对青年寄予厚望。他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十八大以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出台,为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提供指导;《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印发,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公布,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等10个领域提出青年的具体发展目标……一系列实招相继落地,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肥沃土壤。

“总之,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这就是习近平心中的青春之歌。

文/钟祺

编校/静玄

制图/少鹏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赵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