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海外舆论 >

俄媒:新交通网,中国快速发展的基础

环球网 2022-05-06 09:39:25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5月4日文章称,北京决定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将加快绿色低碳能源设施建设,完善油气管网,建设一批支线机场和货运机场,此外,中国还将特别关注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包括大数据、超级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和宽带。

众所周知,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长的高铁网(总长超3.8万公里)和连接全国所有地区的最大公路网。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17万公里)几乎是美国的两倍。中国各地的地铁线绵延7000公里。按照计划,中国正在打造一个交通网络,使人们能在1小时内到达最近的机场或高铁站,并在数小时内从一个地区到达另一个地区。

中国还建成了世界覆盖范围最广的宽带网络和已覆盖全国所有主要工业中心的最大5G通信系统。中国在替代能源和新能源领域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它们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接近45%。

在当前世界新形势背景下,中国计划更多地关注国内发展,以在面临外部限制和不稳定的情况下为经济发展提供额外的动力。这一举措在西方被解释为中国经济出现问题的证据。事实并非如此,这只不过是西方分析家一厢情愿的猜测。近年来,中国对美国和西欧经济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大量投资。而现在中国决定加大对国内发展的投入,因为基础设施是所有项目的基础。

此外,虽然中国和印度间仍存在不少的分歧,但两国正在出人意料地走近。两国之间非常有前景的合作领域之一可能是印度按中国的方式和利用中国的技术发展基础设施。1990年,中国和印度的人均GDP几乎持平。现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其人均GDP已经数倍于印度。在基础设施领域,印度仍在利用英国殖民者留下的设施。交通和通信基础设施(滞后)是印度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如果中印两个大国妥善解决边界问题,那么亚洲可能会出现完全不同的政治和经济格局。(作者米哈伊尔·莫罗佐夫,柳玉鹏译)

责编: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