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美国洗不白原住民问题的原罪

海外网 2022-05-06 16:32:08

内文图.jpg

5月5日,美国原住民社区和活动人士举行游行活动,呼吁关注原住民权益。(图片来源:美国原住民公益组织“Restoring Ancestral Winds”)

当地时间5月5日是美国的“土著人失踪或被谋杀意识日”。当天美国多地原住民团体举行活动,纪念受害者并敦促美国政府采取更多行动保护美国原住民权益。美国要在原住民问题上还清历史欠账,用设立一个纪念日来作秀显然远远不够。

原住民团体推动设立这一纪念日的初衷,是为了提高美国民众对原住民女性失踪或遭谋杀案件的关注度。美国城市印第安人健康研究所2018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谋杀是美国原住民女性死亡的第三大死因,美国印第安保留地的暴力发生率是全美平均水平的10倍。美国国家司法研究所2016年的一项研究还发现,84.3%的美洲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妇女在一生中经历过暴力,其中56.1%曾遭受过性暴力。可以说,设立“土著人失踪或被谋杀意识日”本身,就凸显了当前美国原住民面临的巨大生存困境。

原住民问题是美国原罪。自白人踏上北美大陆之日起,北美印第安人就陷入了深深的梦魇之中。500多年来,欧洲殖民者和后来的美国政府,一直通过屠杀、驱赶、强制同化等手段,系统性地剥夺美国印第安人的生存权和基本政治、经济、文化权利。据统计,在1492年白人殖民者到来之前,这片土地估计生活了500万印第安人,而到了1900年,美国原住民数量仅为23.7万人,裴奎特、莫西干、马萨诸塞等十余个部落全部灭绝。如今,这个曾是北美主体人口的族群,仅占美国全部人口的2%。

同时,美国政府还通过采取所谓“强制同化”、设立或资助所谓“印第安寄宿学校”等手段,对原住民实施“去部落化”和文化灭绝。美国政府全面剥夺印第安部落的自治权,摧毁印第安人保留地、进而瓦解其部落,强行对“混血”印第安人实施“去部落化”、损害印第安人的身份认同。美国先后共开设了367所印第安寄宿学校,分散在29个州。在这些学校,印第安儿童遭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历史学家普雷斯顿·麦克布赖德估计,在这类学校,可能多达4万名儿童直接死亡或死于居住环境糟糕,实际死亡人数恐怕更高。这些残酷的事实都证明,美国根本就是建立在原住民的悲惨遭遇与血泪控诉之上的。

时至今日,美国印第安人的生存权和基本政治、经济、文化等权利仍遭到严重侵犯。根据美国印第安人健康服务局发布的报告,美国印第安人预期寿命比美国人平均寿命低5.5岁,糖尿病、慢性肝病和酒精依赖症的发病率分别是美国平均的3.2倍、4.6倍和6.6倍。相关学术研究显示,在美国各族裔群体中,印第安人的预期寿命最短、婴儿死亡率最高;印第安青少年药物滥用的发生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3倍,酗酒发生率高出1.4倍,自杀率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倍。新冠疫情更进一步放大了印第安人在医疗领域的弱势地位:美国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18日,印第安人的新冠肺炎患病率是白人的2.8倍,病亡率是1.4倍。《大西洋月刊》评论说,从历史上遭驱逐、屠戮和强制同化,到如今整体性的贫困和被忽视,原本是这片大陆主人的印第安人却在美国社会声音微弱。《洛杉矶时报》评论称,原住民遭受的不公正待遇深嵌在美国社会组织架构和法律体系中。

美国原住民的种种遭遇,只是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的冰山一角。根据《2020年美国家庭经济状况报告》,在教育、就业和收入等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非洲裔美国人都远低于美国白人。然而,美国黑人女性遭监禁的概率是白人女性的2倍,黑人男性遭监禁的概率是白人男性的6倍。亚裔、穆斯林等少数族群在美国也经常受到歧视和侵犯。2020年3月至2021年9月,“停止仇恨亚裔及太平洋岛民”机构总共收到10370起攻击亚裔的报告。美国—伊斯兰关系理事会2021年一共收到了6720件申诉,包含移民、就业、执法等全方位针对穆斯林群体的歧视案件。2021年11月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费尔南·德瓦雷纳表示,美国法律体系在结构设计上就对富人有利、为其提供豁免,而只惩罚穷人,特别是少数族裔,使得非洲裔、拉美裔等少数族裔不可避免地陷入贫困代际循环。种族歧视早已深深根植于美国社会,成为“没有疫苗能治”的痼疾。

如果美国拒绝真正反省自己的历史欠账,如果不能用真真切切的行动来解决种族痼疾,再多的“政治作秀”、再漂亮的口号包装,也不可能赢取包括原住民在内的广大少数族裔和国际社会的信任。(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