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中国有底气

海外网 2022-05-06 17:01:50

8957-80ec889367d38e0f8079306b45aa3748.jpg

工作人员在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480号采样点为居民进行核酸筛查。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5月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对当前的疫情防控作出铿锵有力的论断。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提供了重要遵循。

当前,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席卷全球,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世界卫生组织5日最新估计显示,过去两年新冠疫情直接或间接造成近1500万人死亡。然而,部分国家放松防疫措施,大幅减少新冠病毒检测量引发世卫组织的担忧。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病毒不会因为各国停止追踪而消失。它仍在传播、仍在变化、仍在剥夺人们的生命。”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范凯尔克霍弗也强调,新冠疫情仍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现在不是从疫情防控中退缩的时候,而是真正加强已经到位的防疫工作的时候。这样才能确保人们的生命安全,并让经济回到正轨。

中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从整体人口水平看,中国新冠死亡病例数、住院病例数远低于全球平均值,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2022年3月以来,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中国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3月20日,一度按下“慢行键”的深圳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4月14日,吉林省实现社会面清零;如今,上海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遏制,单日新增病例从2.7万的峰值降到5000例以下,近2/3的感染者已经治愈出院。北京以快制快、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连续进行多轮区域核酸筛查,基本摸清社会面隐匿传播底数。实践证明,中国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中国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越是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形势复杂,越要增强战略定力。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中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海外网评论员)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