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评面:巅峰使命!中国珠峰科考再立“里程碑”

海外网 2022-05-06 17:30:16

5月4日,13名中国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圆满完成登顶、观测、采样等峰顶科考任务,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自20世纪50年代起,中国开展了超过6次的珠峰科考活动。本次科考是2017年第二次青藏科考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的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是人类在珠峰地区开展极高海拔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一次壮举。

2022年5月4日,西藏自治区珠穆朗玛峰,科考登顶工作小组成功登顶。(图源:CCTV+)_副本.png

2022年5月4日,西藏自治区珠穆朗玛峰,科考登顶工作小组成功登顶。(图源:CCTV+)

巴西《论坛》杂志5月4日表示,科考队首次使用高精度雷达测量珠峰冰雪厚度。《今日印度》5月4日报道称,中国科考队登顶珠峰后,成功在珠穆朗玛峰建立了世界最高气象站。在推特上,有网友点赞此次中国珠峰科考,称5月4日标志“气候学上一个里程碑”。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对全球气候变化有着重要影响。从珠峰往南走直线距离仅两三百公里,就能到达海拔高度接近零米的恒河平原,海拔落差超过8000米,意味着这里的动植物分布、生态系统变化就相当于一个微缩的地球景观。正因如此,珠峰科考具有特殊意义。德国之声在报道中说:“中方高度重视此次青藏高原科考,旨在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推动全球环境保护。”泰国《国家报》在报道中说,中国建设珠峰梯度气象观测体系对于监测高海拔地区冰川融化和山体积雪具有重要意义。

珠峰有高度,但探索无止境。从测量珠峰新高程到在珠峰建世界最高气象站,世界屋脊一次次见证中国人不懈探索和勇攀高峰的脚步。

策划、审校/牛宁 毛莉

文案/孟庆川

后期、运营/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