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能源危机困扰意大利

光明网 2022-05-09 10:39:10

俄乌冲突久拖不决,当初积极参与对俄制裁的欧洲各国,现在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制裁对自身经济的反噬效应。作为能源供应严重依赖俄罗斯进口的国家,意大利国内经济和民众生活受到的影响更是首当其冲。

意大利能源密集型产业分布高于欧盟平均水平,而且约40%的天然气依靠俄罗斯进口,下笔待向俄方支付的天然气款项将于本月下旬到期。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意政府不愿按照俄方最新要求使用卢布进行结算,届时很可能面临断供问题。由此引发的能源短缺以及生产和运输成本提升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将对意经济复苏造成严重破坏。意FEEM基金会的一项研究指出,意大利未来或将面临90亿~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缺口,可能不得不选择定期停电。许多对天然气需求较大的企业盈利将减少,甚至有倒闭风险。意大利行动党领导人卡伦达对媒体表示,中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将导致意工业生产崩溃,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除了给国家带来巨额成本外,还会失去民众对制裁的支持。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深知能源问题的紧迫性,多次表示政府须做最坏打算,尽快实现能源及供应商的多元化。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意大利正设法扩大从美国和非洲等其他途径进口天然气,上个月先后与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和刚果签署了多份天然气采购协议和意向书。意政府还决定增加亚得里亚海北部和西西里岛的本国天然气开采,并重新启用燃煤电厂。虽然意大利去年在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上曾承诺不再使用煤炭,但由于目前的能源短缺,政府不得不将这一目标推迟到2025年。事实上,尽管意政府一直在加紧寻找能源替代方案,但远水解不了近渴,新的采购协议大多数都不能在年内生效,国内能源项目建设也需要较长周期,无法在短期内填补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缺口。

为了缓解能源危机,意大利各地已经提前半个月结束了上一个供暖季。意政府最近颁布了一项能源法令,自今年5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对全国范围内的公共机构室内温度调节进行限制,夏季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7摄氏度,冬季供暖温度不得高于19摄氏度,但允许有2摄氏度误差。政府届时会安排监察员进行检查,违规者将被处以500至3000欧元的罚款。根据专家估算,此举最多可节省40亿立方米天然气。此外,意政府还打算将居民集体供暖温度下调1摄氏度,将供暖系统每日运行时间缩短2小时,并考虑限制路灯的使用数量和照明时长,以减少市政用电量。如果能源紧张状况恶化,意大利还将进一步控制所有公共建筑的照明和能耗。

俄乌冲突爆发后,意大利农副产品等生活必需品一度供应紧张,本就居高不下的通胀率创纪录地飙升至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更是令老百姓苦不堪言。为减轻家庭和企业的负担,意政府日前放出“大招”,批准了一项总额140亿欧元的救助法令。除了向年收入低于3.5万欧元的居民发放200欧元的一次性补贴这一最受关注的内容外,很多条款都与能源扶助政策有关,例如将燃油消费税削减政策延长至今年7月并增加对天然气消费税的削减,家庭能源基础消费补贴延长至今年第三季度,对能源密集型企业实行税收减免,简化可再生能源发电厂的审批程序,在至少6个月内最大限度利用燃煤电厂等。

尽管意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救助政策,但对于近年来收入不升反降的普通民众,特别是近600万绝对贫困人口而言,仍然是杯水车薪。连日来,意大利多地民众举行示威游行和罢工,抗议政府在俄乌冲突问题上应对不力,令意大利经济雪上加霜。意政界也开始反思,除了一味对俄制裁和示强之外,有无化解乌克兰危机的更好方式。意大利前知名外交官瓦塔尼日前发表文章称,尽管西方媒体对俄罗斯进行了猛烈抨击,但公众舆论似乎越来越不相信除了战争以外别无选择。美国当前并没有太多动力参与外交行动,法德意三个欧洲主要国家应该牵头居中调停,尝试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作为恢复和平的第一步。否则,这场冲突持续时间越长,欧洲越有可能陷入经济衰退。

在俄乌冲突问题上,意大利下一步到底会怎么走尚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的是,能源危机和经济困局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意政府需要面对的重大考验。(驻罗马记者 马 赛)

责编: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