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这就是“第二中情局”的真实嘴脸

海外网 2022-05-10 09:02:06

以“民主灯塔”自居的美国,屡屡打着“民主”旗号在世界各地兴风作浪,煽动分裂对抗,干涉别国内政,以谋求自身战略利益。为了行事隐蔽,避免落人口实,美国政府精心培植多支“民主十字军”,充当其“马前卒”“白手套”,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留下斑斑劣迹,号称“第二中情局”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便是主力之一。

近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关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一些事实清单》,以大量确凿事实,揭露了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自1983年成立以来,在美国白宫和国会的持续资金支持下,遵照美国政府命令,借“对别国民主提供支援”之名,向目标国家和地区输出美国价值观、实施颠覆渗透破坏、煽动所谓“民主运动”等种种恶行——

策动颜色革命,意图颠覆目标国政权。从2000年至今,从塞尔维亚“天鹅绒革命”、格鲁吉亚“玫瑰革命”、乌克兰“橙色革命”、玻利维亚“颜色革命”,到席卷埃及、也门、约旦、阿尔及利亚、叙利亚、利比亚等国的“阿拉伯之春”,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均以提供巨额资金、秘密培训人员、输出反政府思想等方式,在幕后发挥关键作用。

勾结当地政治团体,干预他国政治议程。插手香港选举、干预俄罗斯选举、搅乱白俄罗斯政局……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长期在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蒙古国、吉尔吉斯斯坦、泰国、尼加拉瓜、古巴、委内瑞拉、海地、乌干达等多国进行渗透,培植当地反政府势力,不断激化社会矛盾,将黑手伸向他国内部事务。

资助分裂势力,破坏目标国稳定。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每年投入巨资开展反华项目,企图煽动“疆独”“港独”“藏独”等。其官网公开数据显示,仅2020年,该组织就向与中国有关的69个项目提供1000多万美元,妄图推动各类危害中国政治社会稳定的活动“落地”。

炮制虚假信息,炒作反政府言论。在古巴散发煽动性言论,挑动民众反政府情绪;撒下涉疆的弥天大谎,为遏制中国造势;传播“政治病毒”,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制造大量谎话谣言,恶意挑拨事端,以影响和塑造全球舆论和认知,妖魔化目标国。

资助活动和学术项目,搞意识形态渗透。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通过多种方式,如设立所谓“民主”奖项;举办充斥强烈意识形态色彩、污蔑他国民主体制的系列讲座、论坛和“研习班”;向“民权”组织拨款等,以此为各国异见人士提供培训、资助,并鼓励其帮助美国“输出民主”。

分裂暴乱、颜色革命、政治危机、谎言谣言、价值渗透,近40年间世界各地的乱象丛生,背后大多有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黑手”。而其罄竹难书的恶行,衍生出无穷无尽的灾难性恶果:“阿拉伯之春”导致地区多国深陷战争、社会动乱和经济衰退的泥淖;长期遭受美国干涉和单边极限制裁的委内瑞拉,国内骚乱不断,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受阻;被美国一手搞乱的海地,政府频繁更迭,帮派暴力肆虐,经济凋敝,民生困苦;苏丹政治动荡,经济危机不断加剧,同样与美国的背后操弄有很大关系……以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为代表的“白手套”们,带给世界的并非民主,唯有混乱。而对美国来说,世界乱了,美国才能更加肆意地浑水摸鱼、趁机牟利。

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美国自诩“民主领袖”,玩的却尽是将民主工具化、武器化的把戏。然而,无论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等“白手套”们如何粉饰包装,全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美国假民主、真霸权的面目早已彻底暴露。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是政治操弄的工具。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国际关系民主化势不可挡。任何以民主为名干涉别国内政的图谋都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严 瑜,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

原标题:这就是“第二中情局”的真实嘴脸(望海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5月10日   第 02 版)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