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评面:+7.9%,中国外贸正增长释放积极信号

海外网 2022-05-10 15:24:03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5月9日公布的数据,2022年前4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同比增长7.9%。在当前形势下,前4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仍然保持了正增长,这个结果实属不易。

近来,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俄乌冲突也带来不确定性因素,中国外贸在下行压力中前行。路透社分析称,2021年中国外贸强势收官,全年进出口规模达到了历史高点,2022年中国外贸实际上面临着国外需求的不确定性和更高统计基数的双重压力。

美国之音援引英国独立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的分析称,中国出口减弱的主要拖累是国外需求减弱。欧盟和美国的高通胀减少了家庭实际采购能力。

2022年5月9日,江苏连云港港新东方集装箱码头,船舶正在进行外贸集装箱装卸作业。(图源:视觉中国)_副本.jpg

2022年5月9日,江苏连云港新东方集装箱码头,船舶正在进行外贸集装箱装卸作业。(图源:视觉中国)

尽管当前中国外贸增速出现波动,但亮点依然令人振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依然紧密,进出口增长15.4%。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前4个月,东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法国24电视台网站刊文称,亚洲期待通过以中国为重点的RCEP来寻求经济复苏,这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福音。

随着疫情造成的阶段性冲击逐步消减,加上稳外贸系列举措加快推出,中国外贸增长前景依然看好。而在压力中前行的中国外贸,是中国经济韧性强的又一个注脚。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分析师甘杰克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曾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但仍比世界其他地区好。因此,投资中国的工厂、中国的工业企业,在华尔街的投资者和投资基金看来在情理之中。

策划、审校/牛宁 毛莉

文案/武慧敏

后期、运营/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