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企业创新指数增近三成,“小巨人”有大能量

海外网 2022-05-10 16:35:24

a1fcb6da63b56c13839648762f91c588.jpg

图为重庆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的工人正在查看车间智能机器人的生产情况。(图源:新华社)

今年5月,中国将启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认定工作。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指数达到198.02,同比增长27.73%。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专精特新”企业仍保持较好增长趋势彰显发展韧性,将有力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是这一群体的领头羊。“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特征的中小企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专精特新”企业的规模或许不大,但因创新活力强劲练就“独门绝技”,生产的产品技术含量高、利润率高,获得的订单自然就多,并受到投资领域追捧。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这些企业的投融资情况的扩张指数也始终保持相对活跃的高位。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战略性举措。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贺俊认为,“专精特新”企业的快速成长主要有两个重要意义。其一,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自身的结构性调整,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而可对拉动创新和就业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其二,“专精特新”企业往往处于产业基础领域,在当前特殊的国际竞争环境下,该企业群体通过“补短板、锻长板”为工业强基,其发展壮大有助于保障产业链安全,增强中国产业链整体的韧性及抗风险能力。截至目前,中国共认定发布了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超过80%的企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相关服务业,成为保障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支撑。

还应该看到的是,虽然“专精特新”企业总体保持较快增长趋势,但实际上当前中小企业群体的增长动力并不是很强,表明中小企业在发展进程中出现了分化的趋势。因此,在出台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针对性政策的同时,也要推出更多普惠性的政策,实现中小企业的普遍成长和发展,助其走上“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栾雨石、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