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总书记和青年干部谈心③】年轻干部需要掌握哪些本领?

海外网 2022-05-10 07:03:47

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

2022年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干部做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所谓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也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习近平强调,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政治能力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习近平在地方工作时,始终严格按中央要求办事,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1992年,沿海开放地区流行“遇到红灯绕道走,遇到黄灯抢着走,遇到绿灯快快走”的论调,认为只要没严重违反原则,就可以大干快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却严肃指出,我们都希望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加快地区发展速度,愿望都是好的,但违反中央原则的事情坚决不能做。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在平潭调研。(资料图片

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对提高政治能力存在认识误区。有的认识不到位,把政治和经济、政治和业务等割裂甚至对立起来;有的领悟出偏差,觉得政治能力太空泛,不如其他能力来得实在;有的理解走样,把政治能力当作可有可无的软性要求。这类模糊观念和错误看法,很容易让干部沦为政治上的糊涂人。

习近平常讲,“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年轻干部把握住政治之“大”,方能纲举目张,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年轻干部干工作,理论素养很关键。习近平强调,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认为理论学习要有三种境界。首先,理论学习上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理论学习上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离不开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现在通信很发达,打打电话、发发微信、看看材料也能了解很多情况,但毕竟隔了一层。习近平要求年轻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

观察习近平的从政经历,可以看出他对调查研究十分重视。担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不久,他很快跑遍闽东9个县。1989年夏天,他带领地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头戴草帽,肩搭毛巾,顶着炎炎烈日,跋涉2个多小时,深入下党乡调研。有干部说:“回到县城招待所后,许多同志发现脚底、脚趾都磨出了血泡。”

1989年7月,习近平冒着酷暑,带头步行到下党乡调研。(图源:《习近平在宁德》)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习近平指出,为了防止和克服决策中的随意性及其造成的失误,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必须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真正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习近平强调,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如果不担当、不作为,没有执行力、战斗力,那是要打败仗的。

干事业、抓改革,必然触动现有利益格局,引发一些争议。如果因为怕争议而缩手缩脚、瞻前顾后,该干的也不干,这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态度。习近平说:“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正所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在福建工作时,习近平曾推动实施林权制度改革。当时,这项工作是有风险的。上世纪80年代,中央暂停分山到户工作。20多年过去,还能不能分山到户,大家都拿不准。经过反复思考,习近平认为,林权改革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这个问题不解决,矛盾总有一天会爆发,还是越早解决越好。在他推动下,福建出台全国第一个省级林改文件。林权制度改革后来被称作“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中国农村的又一场伟大革命”。

事实证明,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习近平叮嘱年轻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成长没有捷径可走,常经风雨、多见世面方能壮筋骨、长才干。

文/翊麒

编辑/钟祺

配音/静玄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青津、刘素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