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对中德共同办成更多有意义大事的信心不变

海外网 2022-05-11 08:09:04

1.jpg

资料图 (图/AP)

“中方发展中德关系的初衷不变,同德方加强合作的真诚愿望不变,对中德共同办成更多有意义大事的信心不变。”5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会晤时,表达了推动中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这样的信心,在全球安全、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显著增多的背景下,对迎来建交50周年的中德关系弥足珍贵。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德国国内围绕对华关系及对华政策出现一些讨论,朔尔茨政府是否会延续默克尔政府对华务实政策成为关注的焦点。朔尔茨就任德国总理以来与中方多次互动,包括2021年12月与习近平主席通电话,2022年3月与习近平主席、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视频峰会。在这些场合,朔尔茨都表达了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意愿。在此次视频会晤期间,朔尔茨再次明确表态:双方应传承良好传统,持续推进两国关系良好发展势头。

50年来,中德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双方通过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了共同发展。以经贸领域为例,中德贸易额由建交之初全年不到3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2400多亿欧元,德国不仅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也已连续六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华投资的德国企业已超过5000余家,德国企业赴华投资促进了中国产业结构完善和科技创新,而中国的快速发展也给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提供了市场机遇。例如,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大众等德国汽车企业在华销量全球占比均超过30%,中国成为其最大的单一销售市场。毫不夸张地说,中德在50年来的合作书写了一个相互成就的成功故事。朔尔茨在此次视频会晤期间就表示,德方愿同中方就确保全球供应链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重要议题开展对话,“德方欢迎中方致力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将给德方带来更多机遇”。

中德合作一直是中欧合作的“领头羊”,中德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将持续为中欧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过去50年中德成功合作留下的宝贵经验,也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欧是彼此机遇,中欧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不应成为阻碍双方未来合作的绊脚石。面对地缘政治危机,要以中欧关系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化;面对疫后复苏难题,要以中欧合作的开放性推动世界经济企稳增长;面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挑战,要以中欧对话的广泛性促进全球治理深入发展。

中德、中欧关系的底色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站在中德建交5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好中德关系稳定性、建设性、引领性作用,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将为中欧关系的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