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不参加集团对抗”是欧洲该有的政治决断

海外网 2022-05-11 17:01:40

内文图.jpg

当地时间2022年3月31日,大量乌克兰难民抵达波兰避难。(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5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双方一致认为有关各方应该支持俄乌通过谈判恢复和平。在谈到乌克兰局势时,马克龙明确表示,“法国和欧盟坚持独立自主战略,不赞成也不会参加集团对抗。”俄乌冲突已两月有余,美国渔翁得利、欧洲一输再输的局面正在引发越来越多反思。“不参加集团对抗”,正是欧洲应该拿出的政治决断。

事实上,在此次俄乌冲突中,欧洲本就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冲突给本就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到严重冲击的欧洲经济、社会和政治安全造成了更大损害。

首先,正在脆弱复苏的欧洲经济面临严重威胁。因为跟随美国对俄实施制裁,欧洲正面临严重的能源短缺和能源价格飞涨的威胁。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受制裁影响,4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38%。花旗银行预测,能源价格上涨将导致今年欧洲能源支出飞涨至1.2万亿美元,远高于去年的3000亿美元。

伴随能源价格高企的,是欧洲飞涨的通胀率和举步维艰的经济。欧洲统计局4月29日公布了欧元区4月通胀率和2022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国民生产总值(GDP)情况。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到7.5%,连续六个月创历史新高,也是1997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其中,爱沙尼亚通胀率达到19%、立陶宛16.6%,荷兰和斯洛伐克也在10%以上。欧洲主要经济体德国和法国的通胀率也进一步上升,4月德国通胀率达到7.8%,法国则达到了5.4%。

而受到通胀的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进一步承压。一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2%,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0.3%增幅,意大利和瑞典出现负增长。路透社5月10日援引德国官员的话称,在保证经济不螺旋式下滑的情况下,德国能实施的制裁已经达到了极限。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安德鲁·肯宁汉表示,虽然数据显示欧元区一季度避免了技术性衰退,但随着通胀攀升和俄乌冲突影响持续,欧元区可能在下一季度出现经济萎缩。《华盛顿邮报》1日刊文称,几乎在所有情况下,接下来18个月对欧洲来说都将变得非常难熬。如果俄罗斯停止向欧洲供应天然气,欧洲无法避免在冬季出现重大经济困难。

其次,欧洲社会恐再度陷入撕裂和对立的噩梦中。俄乌冲突爆发后,近500万乌克兰难民涌入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国,成为严重的社会负担。为缓解难民衣食住行和医疗教育问题,欧盟理事会不得不批准今年向成员国紧急拨款35亿欧元。而这已经不是欧洲第一次给美国引发的难民潮“埋单”了。从科索沃战争到阿富汗战争,从伊拉克战争到叙利亚战争,欧洲都不得不站在迎接“难民潮”的第一线,不得不独自承受庞大难民群体对本国社会和政治造成的巨大冲击。过去几年,难民危机成为撕裂欧洲社会的主要因素,从法国、德国、意大利等“老欧洲”国家,到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等“新欧洲”国家,极右翼势力纷纷崛起,本地居民和外来难民的矛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尽管在此次俄乌冲突中,欧洲一些政客喊出了“乌克兰人是我们的亲戚和邻居”等口号,但是民众已经开始对政府的“道德绑架”感到不满和疲惫。不难预见,乌克兰难民问题很可能成为冲击欧洲社会稳定的又一枚“定时炸弹”。

最后,欧洲战略自主也成为“牺牲品”。俄乌冲突给了美国强化跨大西洋军事同盟关系、给“脑死亡”的北约“续命”的一个“良机”。借着俄乌冲突造成的地缘局势紧张,美国在欧洲加大军事部署,增派2万大军,驻军总数已达10万。美欧联手将俄罗斯踢出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也将欧洲牢牢绑在了美国的“金融战车”之上。欧洲对美安全依赖增强,在经济上与美国捆绑得更紧……这一切都表明,半个多世纪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并未让欧洲真正摆脱对美国的战略依赖,欧洲战略自主受到沉重打击。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变革欧洲、跨国社会罢工平台等左翼组织,以及欧洲议会左翼党团联合主席施尔德万、议员德米雷尔等都相继发声,指出美国以北约为轴操纵欧洲安全局势,加大欧美安全、均势政策捆绑,使得冷战思维和军事扩张主义在欧洲屡屡“借尸还魂”,干扰欧亚大陆和平进程。欧洲需要尽快拿出政治勇气和政治决断,不再盲目“随美起舞”,结束这场“美国拱火、欧洲埋单”的地缘政治乱局。(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