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美国不要指望在全球复制“门罗主义”

海外网 2022-05-12 10:25:04

cf9a0d57dea4d7d901d73844ceff2daf.jpeg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图/AP)

针对美国称不打算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委内瑞拉领导人出席6月在洛杉矶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美洲峰会不能只适用“美国标准”,不能只服务于“美国私利”,不能沦为“美国峰会”。

美国打着“门罗主义”的旗号,长期将拉美地区划作自家“后院”。1823年,时任美国总统詹姆斯·门罗发表“门罗宣言”,宣称“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不允许欧洲染指。后来,由“门罗宣言”衍生的“门罗主义”为美国争夺西半球霸权提供了理论依据,在“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幌子之下,美国以所谓“保护”拉美为借口,将拉美变成美国的“势力范围”。因此,“门罗主义”看似是美国政府推出的一项旨在维护拉美地区安全稳定的外交原则,但其本质不外乎就是美国想独霸拉美的借口。

自“门罗主义”提出至今,美国对拉美不是尽心扶助,而是随意霸凌。1916年到1924年,美国武装占领多米尼加。1965年4月,多米尼加共和国爱国军人发动起义,推翻了美国扶持的卡夫拉尔政府。为此,美国出动了约4万名武装人员,对这个加勒比岛国进行干涉。在海地,1915年美国趁海地动乱之机,借口“保护侨民”出兵占领海地,直到1934年才撤走占领军。在古巴,美国于1903年强行租借关塔那摩这个加勒比天然良港,使之成为美国在海外的第一个军事基地,至今仍未归还给古巴。在巴西,美国1964年支持军人政变,颠覆古拉特政府……在“门罗主义”提出之后,美国非但没有将自身的繁荣惠及拉美,反而在这片广袤土地上犯下了累累罪行。

2013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宣布“门罗主义已经终结”,但实际上,美国开始在拉美地区推行“新门罗主义”,通过滥用制裁和施压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拉美地区干涉钳制力度,破坏地区合作发展。拜登政府上台后,既没有回到奥巴马政府时期寻求与古巴缓和关系的轨道,也没有承认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的合法性,还加大了对尼加拉瓜的制裁压力。

美国的霸道,引起了拉美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反对。这从即将举行的美洲峰会遭到的抵制就可见一斑。自1994年首届会议召开以来,美洲峰会总体以3年一届的频率举办,今年是美国时隔近30年再次主办美洲峰会。此次峰会被认为是拜登政府阐释对拉美政策的机会,但很多拉美国家却并不买账。墨西哥和几个加勒比海国家领导人表示,如果拜登政府将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排除在美洲峰会外,他们也将不会出席。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援引英国查塔姆研究所学者克里斯托弗·萨巴蒂尼发表在《外交政策》的观点称:“真正的风险在于,在历经近30年的峰会之后,今年的峰会可能会被解读为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墓碑。”

今时今日,美国甚至妄图在拉美之外的地区推行“新门罗主义”,从肆意挥舞制裁大棒,到拉帮结伙、组建各种“小圈子”,以此来维护自身全球霸权。5月12日至13日,拜登政府将在华盛顿举行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妄图拉拢东盟国家选边站队。然而,一个连周边地区邻国都要侵略破坏的美国,又怎会真心实意与位于遥远东南亚的东盟国家携手并进呢?“门罗主义”在今天的拉美没有市场,美国更难以将它复制到全球其他地方。(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