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中国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

海外网 2022-05-13 18:20:50

WechatIMG1.jpeg

5月13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街道首师大社区的一处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5月13日,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近期,全国疫情整体继续呈现下降态势,5月5日以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均低于5000例,5月12日,全国新增本土感染者已降至2300例以下。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中国有充分信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一段时期以来,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席卷全球,全球疫情处于高位,病毒不断变异。世卫组织最新评估显示,2020年和2021年新冠疫情直接或间接造成近1500万人死亡,其中大部分发生在东南亚、欧洲和美洲等地区。作为全球医疗技术最先进、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美国成为全球首个新冠死亡人数破百万的国家,如此惨痛的血泪教训足以警醒世人。

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超额死亡率仅为每10万人0.6人。这样的疫情防控成绩来之不易,靠的正是“动态清零”政策。根据中国、美国科学家的新模型,如果中国放弃严格的“动态清零”政策,将可能导致150多万人死于新冠疫情。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这是绝不允许出现的局面。

“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使14亿多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2022年3月以来,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中国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3月20日,深圳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4月14日,吉林省实现社会面清零;如今,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99%以上的阳性感染者在闭环管控中发现,正在争取5月中旬实现社会面清零。

疫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科学精准有效防控疫情,也是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根本前提。过去两年多来,正是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保证了国内生产生活秩序正常,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了强大支撑。目前中国全力与奥密克戎赛跑,也是为了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今年一季度,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实现“开门稳”;前4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让所谓“外资撤离论”又一次不攻自破。实践表明,中国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中国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动态清零”是当前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选择,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中国因时因势不断对防控措施进行调整,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同时,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更大贡献。(海外网评论员)


责编:武慧敏、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