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直面风浪!金砖合作为世界注入正能量

海外网 2022-05-20 18:03:32

70cd3a8ea69d215c456a6b092d175d46.jpeg

资料图 (图/AP)

5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时强调:作为国际社会积极、向上、建设性力量,金砖国家应该坚定信念,直面风浪,以实际行动促进和平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倡导民主自由,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中国是2022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自中国今年接任以来,已举办50余场重要活动,推动金砖合作在多个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为将在6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磊认为,中国一直以来都是金砖合作的稳定力量,推动金砖合作形成并坚持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伙伴精神,成为金砖合作于变局中育新机的坚守者和引领者。此次金砖外长视频会晤后发布的联合声明,可以看作是中国接任轮值主席国以来金砖合作的阶段性工作梳理,而涉及诸多领域的25条具体内容,也切实体现出中国所开展的工作积极有效。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的举行向世界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面对当前各种风险挑战,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在当前形势下独特的金砖作用值得期待。

金砖国家要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做政治互信的表率。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下,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金砖合作正经历着巨大考验。比如,俄乌冲突导致俄罗斯与美国、欧洲关系紧张,而美国又借俄乌冲突不断拉拢印度,要求印度采取更为强硬的对俄立场。此外,美国还通过“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等拉拢印度制衡中国。王磊认为,尽管金砖国家内部存在一些矛盾和分歧,也面临着外部因素干扰,但中国一直用实际行动对金砖内部的矛盾予以协调,用实际行动展现对金砖未来发展的信心。

金砖国家要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做务实行动的表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犹在,“逆全球化”趋势不断抬头,单边制裁和科技壁垒大行其道,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的金砖五国,不论是在全球政治还是经济版图均占据了重要位置,金砖合作对于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意义重大。此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发布的联合声明表示,外长们重申金砖国家将继续巩固政治安全、经贸财金和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架构,团结起来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和影响,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一步拓展和深化金砖国家合作。王磊认为,金砖国家来自世界不同大洲,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全球性和地区性大国。金砖国家在多领域的深化合作,发出更多金砖的共同声音,将有助于推动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平衡、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演变,维护自身和新兴经济体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提升金砖合作机制的国际影响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金砖国家要进一步展现开放包容,做联合自强的表率。近年来,个别国家出于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不是在欧洲拱火挑事,就是在亚太地区拉帮结伙。对于当前多边主义面临的严峻挑战,不论是金砖国家,还是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有广泛共识,并且一致认为,“金砖+”合作十分重要,有助于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更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增加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王磊分析,此次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及了金砖五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致力于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一个更加敏捷、有效、高效、有代表性和负责任的体系,可以说充分体现了金砖国家的使命与担当,这也是金砖国家代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体现。今后,通过金砖外联活动和“金砖+”合作,促进与更广泛国家的合作互动,不仅能让共赢蛋糕越做越大,而且也能让和平、进步和发展的力量越聚越强。

团结就是力量。期待金砖国家继续携手合作,勇毅前行,不断推动金砖高质量伙伴关系发展,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更多金砖力量。(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