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真相|漫评】美国给亚太带来的旧伤未愈,还想搞事情?

海外网 2022-05-20 18:14:40

aa55ac52e6c9ef7d2fd35d40c798c7f.jpg

5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开启他上任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并将在此行期间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这被认为是继日前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召开后,美国拉拢亚太国家试图搞“小圈子”的最新动作。搅动亚太局势,美国带来的会是繁荣和稳定吗?

历史会说话。越战期间,美国曾在多个东南亚国家动用集束炸弹和生化武器,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这不仅在当时给当地百姓造成了深重灾难,时至今日大量未爆弹仍是巨大威胁。就以老挝为例,1964年至1973年,美国在老挝投下超200万吨炸弹,比二战期间投在德国和日本的所有炸弹加起来还多。如今,大约8000 万枚未爆炸散布在老挝全国各地。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报道称,在战争结束后,老挝有20000人因未爆弹死亡或致残。并且,大量的未爆弹也拖累了老挝的经济。

而一手制造悲剧的美国,在援助时却锱铢必较。美国曾在24年的时间里共援助老挝1.18 亿美元清理未爆弹费用,讽刺的是,在美国轰炸老挝的9年时间里,美国每天都要花费1330万美元,也就是说,在美国轰炸老挝的短短10天内,美国便花费了1.3 亿美元。

美国给亚太带来的旧伤未愈,还要制造更多动荡和混乱吗?

文/何所忆

图/海曼平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