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印太经济框架”,变相的“小圈子”

海外网 2022-05-23 19:47:36

41653306253_.pic.jpg5月23日拜登访问日本。(图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美国政府造势已久的所谓“印太经济框架”(IPEF)浮出了水面。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东京宣布启动IPEF。自拜登政府去年首次提出IPEF以来,这一框架就因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如果以发展经济为名却行地缘对抗之实,无论换上什么样的“马甲”,都无法真正在亚太赢得市场。

动机不纯

根据白宫5月23日发布的声明,拜登5月23日在日本东京宣布启动IPEF,美国、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文莱13个国家成为初始成员。

近一年来,为了推销IPEF,白宫可谓费尽心思。2021年10月,拜登在东亚峰会上宣布将与盟友一同构建“印太经济框架”,重振美国在印太的地位,随后美方官员在多个场合积极兜售“印太经济框架”。但是,由于种种因素,这个内容模糊不清的框架的推出被不断延后。

根据白宫5月23日的声明,IPEF主要涉及数字经济、供应链韧性、清洁能源、税收和反腐败领域。拜登表示,“这一框架承诺美国将与我们在该地区的亲密朋友和伙伴合作,以应对21世纪经济竞争力最重要的挑战。”

自IPEF提出以来,就带有深刻的地缘政治烙印。美国之音就报道称,拜登政府在“印太战略”上侧重于安全,但在经贸领域缺乏必要的“黄油和面包”。IPEF就被视为弥补美国“印太战略”短板的经济抓手,目的是逼迫地区国家“登上和中国脱钩的贼船”。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日前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美国在亚洲“非常非常关注与中国的竞争”,“印太经济框架”将“有效反制”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称,拜登虽然前往韩国和日本,但是拜登的此次亚洲之行“全是关于中国的”,美国政府认为,与中国的关系和竞争是本世纪的决定性因素,拜登需要说服其盟友建立一个持久的安全和经济联盟,以抵消中国日益增长的地区影响力。

方向走歪

美国声称IPEF为“适应21世纪要求的多边伙伴关系”,但实际上却依据是否“支持美国价值观和规则”决定邀请名单。这样翻着花样搞“小圈子”的做法,引起了地区国家疑虑。

Politico报道称,东南亚国家的态度对美国而言至关重要,但是他们对这一框架的热情仍不确定,“即使是决定参加谈判的国家也不能确定是否会最终签署这一协议”。柬埔寨《高棉时报》指出,IPEF实质上在该地区引入了一个封闭的、排他性的、对抗性的协定,其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意图明显,与多边主义原则背道而驰。

印度《经济时报》表示,亚洲国家对其可能引发的政治问题感到担忧,如果“印太经济框架”真的是一个经济计划,而不仅仅是以推进美国的安全战略为目标,它才可能引起人们的兴趣。

亚洲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接受度高、成就十分突出的地区,各方践行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确立了亚太自由贸易区目标,启动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搭建了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平台,有力促进了地区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而美国却大搞保护主义,退出了自己倡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走到自由贸易的对立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还想另起炉灶、另搞一套,只会冲击现行区域合作架构,开地区一体化的倒车。据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就在日前举行的美国—东盟峰会上表示,IPEF下的合作“必须具有包容性”。

缺乏诚意

IPEF不仅动机不纯,也缺乏诚意。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多次强调IPEF所谓的“灵活性”,称该框架协议“不需要国会批准”,它将以共同的原则和伙伴关系为中心,旨在成为一种新的更灵活、更具包容性的框架。别看美国官员的话说得漂亮,实际上只是美国玩“空手套白狼”把戏的说辞。

虽然IPEF的大部分内容仍然模糊不清,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它不会降低进入美国市场的关税。美国之音分析称,美国国内的政治氛围限制了拜登政府与任何国家开展贸易谈判的可能性。甚至连拜登所在的民主党内部也有相当多反对自由贸易的声音。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早在3月就曾对国会议员表示,IPEF将不包含自由贸易协定,因此不会降低成员国关税。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经济研究高级副总裁马修·P·古德曼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我想很多合作伙伴在看到这份清单后都会说:确实提到了许多要点,但是话说回来,参与这个框架能让我们得到实际的好处吗?”

《日经亚洲评论》评论称,IPEF建议成员国遵守具有约束力的贸易规则,并采用严格的劳工、环境和其他标准,却不会从美国获得任何回报,这对东盟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是一个主要的不利因素。

还有国家担心,美国退出TPP的一幕会再度上演。IPEF虽然以非自贸协定的定位绕开了国会,但也因此导致该框架的法律地位遭到削弱。印度《经济时报》称,因为它不是参议院批准的条约,IPEF可能随时被新上任的美国政府抛弃。(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