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日本不应走以邻为壑的歧途

海外网 2022-05-24 17:07:58

111.jpg

5月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联合记者会。(图/产经新闻

据《朝日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到访的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岸田与拜登在会晤期间,以及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多次谈及中国内政事务,发表涉华消极言论,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5月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坚决反对美日炒作相关问题抹黑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

日本与美国是同盟关系,日美有权利也有自由发展相互关系,但通过针对第三方、制造假想敌的方式,不仅无助于日美同盟的真正深化,反而只会令世人更加看清这一同盟框架固守冷战思维、妄图在亚太地区挑动分裂对抗的本质。

在日美领导人会晤之前,所谓日美联手对抗中国的论调就已甚嚣尘上,搞得乌烟瘴气。此次日美领导人会晤,既是岸田文雄去年10月当选首相后,首次与拜登举行正式会谈,也是拜登2021年1月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对日本进行访问。岸田政府格外重视此次拜登来访,除了安排高规格接待外,甚至在拜登抵达之前,就开始营造“欢迎拜登、对抗中国”的舆论氛围。

日本不顾姿态充当美国“马前卒”,甘愿为他人火中取栗,走上以邻为壑的歧途,只会令自身陷入愈发被动的境地。

一方面,日本盲目跟随美国,无助自身发展。当前,复苏乏力的日本经济面临多重挑战。据日本内阁府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2%,按年率计算降幅为1%;受国际商品不断涨价、日元大幅走软影响,日本企业物价连续14个月同比上涨。另据日本央行公布的数据,4月企业物价指数同比上升10.0%至113.5,创下历史新高。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不把精力用在恢复经济、改善民生上,反而忙着为美国的地缘政治战略“效犬马之劳”,这显然是本末倒置。正是基于此,在日美领导人会晤当天,就有部分日本民众自发在东京集会,表示反对日美首脑会谈,反对战争会谈。一位名叫大畠信子集会参加者就表示,“现在日本很多劳动者生活困苦,日本政府却不顾及这些状况,反而为了准备战争。提高军费、扩张军备、我们坚决反对。”

另一方面,日本盲目跟随美国,将给地区带来动荡。俄乌冲突爆发后,广大亚太国家不仅看清了作为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的美国的虚伪本质,而且也更加珍惜亚太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然而,在拜登此次访日期间,日美打着“自由开放的印太”旗号,实际在制造分裂、煽动对抗,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对于日本政府出现的危险动向,《朝日新闻》在5月24日的社论中提醒道,“在缺乏彼此沟通的情况下,不断加强(对华)包围网,对华力量倾斜的前方会发生什么呢,也许应从欧洲汲取教训。” 美国所谓“威慑”“遏制”政策已经搞乱了欧洲,不应再来祸害亚太,作为亚太国家的日本若执迷于随美起舞,只会给地区和平稳定形势带来冲击,进而令自身陷入更为被动的境地。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此背景下,日本更应端正对华心态,校正战略走向,平衡处理对华对美关系,真正将构建建设性、稳定的对华关系的表态落到实处,并积极与中国携手一道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任何逆时代潮流而动,损害地区国家整体利益的做法都注定走不远,也行不通。(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