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英媒文章:全球经济正在走向衰退吗?

参考消息网 2022-05-25 13:25:41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0日报道,如果列夫·托尔斯泰要为今天的商业环境写点东西的话,他或许会指出,幸福的经济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经济各有各的不幸。

报道称,亚洲的增长前景已经因为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暴发遭受打击;美联储有可能正在把美国的繁荣变成衰退;欧洲的家庭正在承受生活成本危机;许多贫穷的新兴市场的情况更糟,那里很可能出现粮食危机,甚至饥荒。

在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之际,上述四种各不相同但令人印象深刻的问题都困扰着全球经济。

国际金融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鲁克斯说,这些冲击的共同作用表明,世界经济已陷入困境。他说:“我们现在处于又一轮全球衰退恐慌中,只不过这一次我们认为这是真的。”

报道指出,金融市场受到了惊吓。明晟全球股票指数在过去一周下跌逾1.5%,5月跌幅超过5%,自1月初达到峰值以来下跌18%以上。BCA研究公司首席策略师达瓦尔·乔希指出,除股市遭遇动荡时刻外,债券、工业用金属、黄金和加密资产市场上也出现了抛售潮。

乔希说:“上一次出现‘全面抛售’的壮观场景是在1981年初,当时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美联储彻底击退了通胀,并把滞胀变成了一场彻底的衰退。”

报道认为,定义全球经济衰退并非易事。对于具体的国家,一些经济学家把“技术性衰退”定义为,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萎缩。与美国一样,《金融时报》也倾向于采用更灵活的定义。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把经济衰退定义为,“经济活动显著减少的现象蔓延至整个经济领域,且持续数月以上”。

定义全球经济衰退的难度更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倾向于把全球经济衰退定义为全球普通民众的实际收入下降的某个年份。这两个机构特别指出,1975年、1982年、1991年、2009年和2020年是之前五次全球经济衰退的年份。

报道说,虽然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的官方预测值看起来仍远未达到这一定义的标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6%,但布鲁克斯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这一预测值后出现的消息太过糟糕,足以将2022年全球经济预测增速降至区区0.5%,低于人口预期增速。布鲁克斯说:“全球衰退风险不断上升是市场最担忧的事,它会对投资者的心理造成严重冲击。”

报道还说,亚洲是大多数经济学家担心的地区。当该地区“感染新冠病毒”时,全世界其他国家无法忽视它的痛苦,主要原因是,其会对全球供应链产生影响,且对其他国家商品和服务的需求较大。

报道称,在全球经济的另一个引擎美国,经济正受困于新冠疫情的余毒,尤其是过度的财政刺激——这种刺激让经济变得过热,同时推高了通胀率。美联储被迫承认错误,现在为了放慢增速和降低通胀率,果断地进入一个收紧货币政策的阶段。

报道称,在大西洋的另一边,欧洲面临另一个同样棘手的问题。除英国外,欧洲的通胀几乎完全源于能源价格上涨而非经济过热,且其根源可直接追溯到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特别军事行动。对欧盟来说,不幸的是,了解其灾难的起因并不能削弱其后果。欧盟委员会本周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暗示2022年二季度经济将出现停滞。

报道提到,尽管斯里兰卡的情况与其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有关,但当该国近日首次陷入外债违约境地时,其身上集中体现了世界上许多最贫穷国家面临的艰难选择。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防止全球衰退的努力在今年仍将赢得胜利。但面对持续不断的坏消息,经济学家们正越来越频繁地两面下注。

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全球经济学家英尼斯·麦克菲说,毫无疑问,全球经济的扩张接近峰值,这个过程正在放缓,决策者必须弄清楚需要采取多大力度的紧缩措施。

责编: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