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基层说】中央财政再发百亿补贴!怎样让种粮农民不吃亏?

海外网 2022-05-25 18:53:46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资金100亿元,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支持夏收和秋播生产,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此前,中央财政已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200亿元。真金白银的投入和支持,目的是让种粮农民不吃亏、有钱挣,保护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5月10日,河北省深泽县留村乡森海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在田间看冬小麦的长势。(图源:新华社)

农民愿不愿意种粮、愿意种多少粮,关键看能不能赚到钱。

去年,粮食价格整体保持在高位,全国亩均种粮收益824元,为近5年最高水平。尽管如此,农民种粮收益依然低于种植花卉果木等经济作物,也低于养鱼、养虾等养殖业。

一些农户反映:“一亩柑橘能赚几千元,种粮利润只有几百元”“一亩西瓜地的收入顶得上几亩农田”……

如果遇上旱涝病虫等灾害,粮食收成好坏还要“看天吃饭”,甚至“可能得倒贴钱”。受去年罕见秋汛影响,冀鲁豫陕晋5省冬小麦晚播面积1.1亿亩,占冬小麦总面积的1/3。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部分地区散发多发,农民返乡下田、农机上路作业、农资调剂调运等环节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这些现实因素都会给种粮农民的正常生产经营带来困难。

种粮不仅是为了解决粮食需求,还是农民谋生的重要手段。国内农产品种类多,但品牌建设滞后,仅靠种粮来增收致富比较难。对多数农民来说,辛辛苦苦种一年地的收入,远不如外出打工赚得多。在这种情况下,农业的吸引力自然下降。

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现象背后,种粮不挣钱是一个主因。

5月18日,在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兴隆台街道,农民在稻田里补种水稻秧苗。(图源:新华社)


种粮咋不赚钱?首先是种粮成本上涨。近些年,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价格持续攀升,极大压缩了种粮利润空间。有专家认为,中国农业已进入高成本发展阶段。

从去年夏天开始,往年价格总体平稳的肥料市场,呈现价格突涨且高位震荡的态势。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国产尿素、磷酸二铵、氯化钾、复合肥出厂均价分别为每吨2651元、3570元、3669元、3296元,同比分别上涨34.0%、22.2%、77.3%和43.8%。据湖北、江西两省农业农村部门测算,仅化肥涨价就导致种植成本每亩增加高达百元。

对种粮大户来说,还有土地流转费、人工费等诸多开支,每项多出10块8块,上百亩地加起来不是个小数目。而且,农业生产中一直存在“丰收悖论”:粮食丰收了,粮价可能下跌,陷入增产不增收的怪圈。

中国约有2亿农户从事粮食生产,以小规模家庭经营为主,他们大都延续着种原粮、储原粮、卖原粮的传统经营方式。但原粮销售产业链短、附加值低,没有太大利润空间,农民收入难以有效提升。换句话说,卖原粮不如卖产品,卖产品不如卖品牌,没有形成一定产业,农产品“身价”很难抬上去。

一亩水稻能产多少粮,一斤玉米能卖几块钱,化肥、农药、种子花多少钱……这些看似琐细的经济账本,直接关乎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5月21日,收割机在海南省海口市红旗镇墨桥村的稻田作业。(图源:新华社)

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就得让种粮这活儿有钱挣。

粮食生产成本偏高,解决办法还是要创新经营方式,培育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健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把一家一户办不了、办起来不划算的事交给社会化服务组织来办。比如,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提升规模效益,降低种粮成本。

一旦遇到自然灾害,怎么让农民保本有收益?在笔者看来,除了树立“防大灾、减大灾,减灾就是增收”的科学理念,还要加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2021年,甘肃670万亩农田遭受大旱,高标准农田的成灾率比一般农田低20个百分点;台风“烟花”过境浙江余姚,高标准农田仅用2天就排出最大深度60厘米的积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强调,要“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

让种粮能获利、多得利,还得多给种粮农民发福利。日前中央财政下发的100亿元补贴,明确补贴对象是实际种粮者,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等。种粮农民直接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补贴资金发精准、发到位,有利于保障他们的合理收益。另外,还要控制化肥农药等农资成本,控制物价飙升,采取有力措施打击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等坑农事件。

这两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地方出现农产品滞销现象。对此,《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加快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关系。这从政策上为解决“卖粮难”问题提供了保障。

长期来看,做精做细粮食产业,增加粮食附加值,是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办法。如发展生态高值高效粮食产业,重点发展富硒、富锌、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的功能小麦、功能水稻、优质强筋小麦、机收粮饲玉米、优质耐盐水稻、高油高蛋白大豆等高值高效功能粮食产业,既能拓展粮食新产业和新业态,也能增加种粮农民的收入。

粮食是一种特殊商品,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消费者。要让农民种粮有钱赚,仅靠粮价上涨是不现实的,根本途径还在于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

有钱赚了,农民的心里就踏实了,国家粮食安全才更有保障。

文/蒋和平、王晓君、郝汉(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

编辑/钟祺

来源: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

责编:侯兴川、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