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这些美国孩子躲过了新冠,却没逃过枪击

海外网 2022-05-26 17:50:52

31653558544_.pic.jpg 5月25日,得克萨斯州乌瓦尔德市罗伯小学门外放满了纪念的鲜花。(图源:美联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25日的报道发布了一组触目惊心的对比数据:2021年美国17岁以下人群中有1560人因枪支暴力死亡,而因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的人数为1070。这意味着2021年死于枪支暴力的美国17岁及以下人数超过了因新冠肺炎而死亡的人数。总统无权、国会瘫痪、法院向“持枪派”倾斜……“枪支暴力之殇”早已演化成了美国的体制性困局。

悲剧重演

近年来,美国校园枪击案频发。据路透社5月25日报道,美国今年发生的校园枪击事件数量达历史同期新高。美国海军研究生院国土防卫与安全中心中小学校园枪击数据首席研究员里德曼表示,美国去年全年共发生249起校园枪击案,而今年截至目前就已发生137起,“几乎相当于每天发生一起”。

频发的校园枪击案只是近年来美国社会枪支暴力的冰山一角。美国国家公共电台5月25日刊文称,同样的标题一遍又一遍地出现,但是配上了不同的照片:亚特兰大的水疗中心,埃尔帕索的沃尔玛超市,布法罗的杂货铺……根据美国枪支暴力组织的数据,2019年美国发生了大规模枪击事件417起,2020年发生了611起,2021年发生了693起。美国数据收集组织“枪支暴力档案”(GVA)的数据显示,截止5月24日,美国今年已经发生了213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平均每周大约10次。

CNN称,近年来美国死于枪支暴力的平均人数超过任何其他发达国家。根据美国健康评估研究所2019年的数据,美国人因枪支暴力致死的死亡率是加拿大的8倍,欧盟的22倍,澳大利亚的23倍。威廉帕特森大学社会学和刑事司法助理教授杰森·席尔瓦表示,过去20年里,美国是唯一一个每年都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发达国家,“经常性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成为了一种独特的美国现象”。

监管缺位

高持枪率与枪支监管的巨大鸿沟,让枪支暴力犯罪在美国愈演愈烈。

CNN25日援引瑞士小型武器调查组(SAS)的数据显示,每100名美国人就有120支枪,比其他国家民众拥有更多的民用枪支。在全球可用的8.57亿民用枪支中,美国拥有3.93亿支,约占全世界民用枪支储备的46%。随着美国枪支制造业的兴起,美国的持枪人数有增无减。根据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ATF)的数据,仅2018年枪支制造商在美国就生产了900万支枪支,是2008年产量的两倍多。

与高持枪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长期以来枪支管控的缺位。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比较宪法主任扎卡里·埃尔金斯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美国是世界上仅有的三个将“持枪”作为宪法权利的国家之一,其他两个国家是危地马拉和墨西哥,但这两个国家持枪率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CNN称,“许多美国人认为,美国宪法看待枪支所有权的方式与看待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方式相同。”

在美国枪支暴力肆虐的大背景下,美国法律系统“似乎准备增加美国街道上的枪支数量”。CNN报道,今年5月,联邦法院否决了加利福尼亚州“禁止向21岁以下的人出售自动枪支”的法律。同时,各州立法在限制枪支上也愈加无力。美国《得克萨斯论坛报》称,尽管该州发生了许多大规模枪击事件,但是枪支立法却朝着更宽松的方向迈进。去年,得克萨斯州取消了持枪许可证,这意味着大多数人在没有许可证或者培训的情况下可以公开携带枪支。

前景堪忧

得克萨斯州校园枪击案后,美国政府再次被要求采取更积极的行动以遏制泛滥的枪支暴力,然而国会的瘫痪让枪支管制立法前景堪忧。

几十年来,美国各届政府对枪支暴力的恶果心知肚明却无力推进。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时,曾利用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之利通过控枪法案,结果当年中期选举时主张拥枪的共和党大获全胜,而该控枪法案在2004年到期后也没有续期。奥巴马曾三次泪洒控枪发布会现场,也坦言无力推动控枪改革是任期内的“最大挫折”。

拜登在5月25日的讲话中谴责称,“一个18岁的人可以走进商店购买专为杀人而设计的战争武器是错误的。”拜登竭力想在美国控枪问题上迈进一步,但他“提供不了任何答案”。《纽约时报》分析称,即使整个国家因为枪支暴力而陷入悲痛,但总统的行政权力受到了限制——他不能禁止军用武器或者提高购买步枪的年龄,此类行动需要通过国会立法。

美国两党为了党派利益,长期在控枪问题上相互攻讦,让国会一度陷入了瘫痪。去年3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枪支改革的立法,法案要求将背景调查扩大到所有的枪支购买者,但是法案却因共和党人的反对被搁置。“控枪派”希望得州枪击案能促使两党达成共识,但“美国的枪支立法很难被改写”。据《国会山报》网站5月25日报道,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公开表示他们将阻止该立法,“这一法案与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的持枪权相违背”。《国会山报》称,枪支管制的立法在国会已经停滞多年,尽管在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后有广泛呼吁,但十多年来国会没有批准任何重大的枪支立法。

CNN在一篇题为《为什么总统、国会和最高法院都不能阻止大规模枪击事件》的文章中分析,美国政府倾向于无所作为,而法院则坚持尊重持枪权,国会陷入瘫痪,只要美国的枪支数量超过人口数量,“美国的枪支暴力循环就是可悲的、可预测的和永久的”。(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