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海外网 2022-05-26 18:32:59

841fb3b4f8f6841101c0a6865f9a4c9a.jpeg

资料图:所罗门群岛风光 (图/AP)

“期待中所关系后来居上,成为中国同岛国互利合作的高地,相互信任的典范。”当地时间5月26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所罗门群岛同所代总督奥蒂会见时表示。所罗门群岛是王毅外长此次对太平洋岛国系列访问的首站,在10天时间里他将几乎访问所有太平洋建交岛国。毫无疑问,此访将有助于深化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王毅外长此次太平洋岛国之行日程丰富,对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萨摩亚、斐济、汤加、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八国进行正式访问,对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进行“云访问”,同库克群岛总理兼外长、纽埃总理兼外长举行视频会晤,并将在斐济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

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自上世纪70年代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交流合作不断拓宽,涵盖了贸易投资、海洋环境、医疗卫生等20多个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研究员吕桂霞认为,中国在与太平洋岛国开展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平等协商和互利共赢,收获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中方此次对太平洋岛国的系列访问,是双边关系发展的自然结果。近期由于中所之间的安全合作框架协议,所罗门群岛受到了个别国家威胁和施压,从这个角度看,王毅外长此访给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太平洋岛国送上一颗“定心丸”,展现中方始终重视同太平洋岛国之间的联系,始终反对任何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处亚太地区,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同建交太平洋岛国贸易总额从1992年的1.53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53亿美元,年均增长13%,30年间扩大了30多倍。同时,太平洋岛国位于“一带一路”倡议南向延伸地带,是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同10个建交岛国均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同巴新、瓦努阿图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这既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也体现出双边深化务实合作的广阔前景。

所罗门群岛代总督奥蒂会见王毅外长时就表示,“期待同中国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为所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这可以说代表了太平洋岛国的心声。吕桂霞认为,个别国家在发展与太平洋岛国关系时未能摒弃殖民者心态,仍然以“宗主国”身份自居,动辄对太平洋岛国内政事务指手画脚,迫使太平洋岛国按照其意图行事,稍有不从便利用国际舆论对岛国施加压力,甚至不惜炮制证据。而中国始终坚持不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对待的外交理念发展与太平洋岛国关系,取得了诸多成果。预计在王毅外长此访期间,中国将与太平洋岛国就深化务实合作达成更广泛共识。

中方同太平洋岛国的交流合作,不仅促进了岛国地区繁荣,增进了双方人民福祉,而且也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体量国家平等相待、合作共赢树立了榜样。期待以王毅外长此访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中国与太平洋岛国间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深化民心相通,共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