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校园枪击案频发,美国不止“辜负了孩子”

海外网 2022-05-30 16:47:42

内文图.jpg

当地时间5月29日,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美国总统拜登和夫人吉尔·拜登在罗布小学悼念枪击案遇难者。(图片来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5月29日,美国总统拜登和夫人吉尔·拜登前往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慰问5月24罗布小学枪击案遇难者家属。这是拜登两周来第二次前往大规模枪击案发生地悼念死者并慰问遇难者家属。这起近十年来美国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深深刺痛了美国社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以大标题写道:“我们辜负了这些孩子。” 事实上,校园枪击案频发,美国不止“辜负了孩子”。

倒在枪口下的19名儿童,是美国政治和社会治理失能的牺牲品。枪击案中一个令全美愤怒的细节是,当地警方在接到报警电话后很快赶到了学校,却并未在第一时间展开行动,而是等待了1个多小时。CNN称,得州执法委员会2020年发布的一份培训手册中明确写道:“作为第一响应者,(所有执法人员)必须认识到无辜的生命必须得到保护”,但显然这些指令在警方处置罗布小学枪击案的过程中没有得到遵守。得州公共安全部主任斯蒂芬·麦克劳在记者会上表示,警方没有在第一时间进入教学楼和教室“是一个错误的决定”。这种“不需要天才就能指出的错误”,无疑暴露了执法系统内部的混乱和无能。在这种混乱和无能之下,19名儿童和2名教师永远失去了自己的未来。

执法部门的失能是更大背景下美国治理失能的缩影。据报道,拜登夫妇当天前往罗布小学设立的一个临时纪念场所悼念遇难者,在他们离开时,有民众愤怒地高喊:“做点什么吧!”拜登则简短回复道:“我们会的。”然而,媒体却对拜登政府能在多大程度上采取行动表示悲观。《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洛克珊·盖伊日前撰文愤怒批评:连儿童都不愿保护,美国算什么文明国家?文章称,“政客给出的是陈词滥调、祈祷和经文”,“他们并不关心什么是必须采取的措施”。美国最大的耻辱是知道无论再多的愤怒、抗议、破坏或损失都不会改变这个国家与枪支的关系或与生命的关系。

美国以占全球5%的人口拥有超过40%的枪支,早已成为一个“枪比人多”的国家,枪支泛滥也一直被认为是美国枪支暴力频发的主要原因。但令人诧异的是,美国一直未能像瑞士、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等允许公民合法持枪的国家那样建立起完善的枪支管控体系。究其根本,就是“枪的问题”一直是民主、共和两党讨好本党支持者的重要砝码,而将安全问题“泛政治化”,最终却导致美国社会在“控枪”上陷入对立和分裂。以此次罗布小学枪击案为例,案发至今,共和党方面至今鲜有积极表态。更有甚者,为了转移对控枪问题的关注,得州州长阿博特声称得州需要着手解决的是心理健康问题,而他的这一观点还得到了不少共和党政客的支持。如果美国社会在控枪问题上持续撕裂,罗布小学枪击案恐怕不会成为美国枪支暴力的终点。

随着大规模枪击案的不断发生,美国的购枪数量也在激增。美国犯罪预防研究中心(CPRC)2021年的一项研究指出,2020年美国隐蔽携带枪支许可证的数量激增至2152万份,持证人数比2016年增长了48%;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200万人,增幅10.5%,刷新同比增幅历史纪录,其中,受种族暴力频发等因素刺激,亚裔首次购枪数量激增。这种荒诞的剧情表明,美国民众对政府能够保护自己的安全缺乏信心,不得不成为自己的第一保护者。一个连自己的孩子都保护不了的国家,又有什么脸面自诩为“人权卫士”呢?(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