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新冠确诊病例激增,美式悲剧没有画上句号

海外网 2022-05-30 17:09:43

11653902012_.pic.jpg医护人员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一个新冠病毒检测点取样。图源:新华社

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的放松,美国新冠确诊病例继续走高。据《国会山报》网站当地时间5月29日报道,美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的7天平均值为去年同期的6倍以上。虽然已有100万美国人死于新冠,但悲剧没有画下句号。

感染峰值未至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5月28日,美国7天平均确诊病例为119725,去年同期美国7天平均确诊病例为17887,这意味着美国目前新冠确诊病例的7天平均值是一年前的6倍多。

5月17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就显示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数突破100万。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统计,这100万人都是在美国暴发疫情后短短27个月内丧生的,超半数人死于拜登政府就职之后。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默里感慨称,“全美这么多人死于新冠病毒令人震惊。”

事实上,目前确诊病例远未达到美国卫生专家预测的峰值。《华盛顿邮报》援引多名专家的话预测,到今年秋冬时,鉴于接种疫苗效力逐渐减弱、各地防疫措施放松以及新的变异毒株出现,美国可能暴发新一轮新冠疫情。美国政府预测,今年秋冬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可能增至1亿。《国会山报》网站5月29日引用特朗普政府时期白宫新冠病毒特别工作组主要成员黛博拉·伯克斯的观点称,美国每次病例的激增都大约相隔4到6个月,这意味着普通人群的自然免疫力在4到6个月后会减弱,美国“要为今年夏天美国南部可能出现的确诊病例激增做好准备”。

心理创伤加剧

当前,感染人数攀升并不是美国面对新冠疫情的唯一挑战。

半岛电视台刊文称,随着美国新冠死亡人数破百万,预计有850万美国人在疫情中失去家人,整个社会则在财务困境和亲人离世等问题中挣扎。美国洛杉矶市急诊室护士马洛是因疫情遭受心理创伤的无数美国人中的一员,她在接受半岛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虽然她的新冠病毒测试结果是阴性,但她的精神症状不断恶化,以至于在精神病院治疗了一周,“我最害怕的是精神失常,我没法控制这一点”。

美国超过21万儿童因失去父母或主要看护者沦为“新冠孤儿”,儿童心理健康的警报在美国社会多次拉响。“孩子们达到了我见过的最高焦虑水平”“今年我看到的肢体冲突比我15年来见过的总和还要多”“焦虑正在填满我们的孩子”……《纽约时报》5月29日公布的一项对49个州362名学校辅导员的调查报告显示,88%的辅导员表示他们看到更多学生在情绪上遇到了更多困难,67%的辅导员表示看到更多学生有自卑迹象,72%的辅导员称他们更经常看到学生违反课堂规则。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维韦克·穆尔蒂表示,疫情导致儿童、青少年和年轻人的焦虑、抑郁和其他心理健康问题增加,“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即使我们战胜了一场公共卫生危机,却让另一场危机继续发展,这将是一场悲剧”。美国学校辅导员协会执行董事吉尔·库克认为:“这是一种共同的创伤,这种创伤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克服。”

疫苗犹豫蔓延

疫情之下“虚假信息流行病”在美国愈演愈烈,对新冠疫苗的犹豫开始影响到其他类型的儿童疫苗接种。

2019年新冠疫情暴发前,世界卫生组织就将日益严重的疫苗犹豫列为“全球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世卫组织官员将造成疫苗犹豫的错误信息称为“信息流行病”。在新冠疫情期间,“伤害儿童”“对自由的干涉”“抵制医疗暴政”……各种关于新冠疫苗的阴谋论在美国大行其道,加上美国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美国政府的防疫政策难以为继。

“疫苗犹豫”在美国甚至一度演化为暴力行为。据《纽约时报》报道,去年底,美国一名男子袭击了橙县塔斯汀一家流动疫苗诊所的工作人员并称他们为“凶手”。另一名男子在洛杉矶袭击了一名疫苗工作者,同时不明身份袭击者在科罗拉多州将鞭炮扔进移动疫苗帐篷。

更令卫生专家担忧的是,如今美国的疫苗犹豫正在从新冠疫苗的接种蔓延到更多针对儿童的疫苗。美国贝勒医学院国家热带医学学院院长彼得·霍特兹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反疫苗运动“如此强大、资金充足,它不仅影响到新冠疫苗的接种,更可能影响到其他类型的儿童疫苗接种”。这将使美国孩子暴露在更多疾病风险之中。《纽约时报》称,自新冠疫情以来,许多幼儿家长对各类疫苗充满怀疑,他们甚至拒绝为孩子接种麻疹和脊髓灰质炎疫苗,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儿童疫苗接种率下降了整整1个百分点。“虽然这个数字听起来并不大,但这可能涉及到3.5万名儿童的健康免疫,未来几年我们可能看到更多患有麻疹和百日咳的美国孩子。”(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