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合作承诺坚定不移

海外网 2022-05-31 18:59:01

W020220530683326278098.jpg

当地时间5月3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斐济总理兼外长姆拜尼马拉马在苏瓦共同主持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图/外交部网站)

5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布《中国关于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立场文件》(以下简称立场文件)。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太平洋岛国之际,这份立场文件传递出一个清晰信号: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合作承诺坚定不移。

立场文件释放出中国重视与太平洋岛国外交的重要信号。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是相知相交多年的“老朋友”。自20世纪70年代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在岛国实施了近500个成套项目、技术援助、物资援助和优惠贷款项目,帮助岛国建设了道路、桥梁、码头、医院、学校、体育馆等重要基础设施,为岛国培养各类人才约1万人次等。在此次发布的立场文件中,明确写入“中方将坚定不移深化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等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研究员吕桂霞认为,此次发布的立场文件可以说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的历史性、全面性总结。立场文件充分展现了中国发展同太平洋岛国的外交理念——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岛国的友好关系。

立场文件释放出中国愿深化与太平洋岛国各领域合作的积极信号。在立场文件中,中方提出了涉及诸多不同领域的合作愿景和设想。其中,既包括宏观层面,如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在国家发展规划、经济特区建设等方面互学互鉴;也包括具体微观层面,如2020年至2025年向太平洋岛国提供25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既包括中央政府层面,如定期举行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也包括地方政府层面,如中国广东省愿根据太平洋岛国需要向社区提供民生援助。

吕桂霞表示,从此次立场文件的内容不难看出中国愿继续深化和加强同太平洋岛国的务实合作,而双方的务实合作之所以能从宏观拓展至微观、从中央拓展至地方,就在于中国与太平洋岛国间的合作符合双方利益,深得双方民意支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在立场文件中提及“任命中国政府太平洋岛国事务特使”,这是前所未有的举措。此前仅有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特使,任命事务特使彰显中方有意进一步深化双边务实合作的意愿,将有力推动中国—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这也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务实合作的一大亮点。

立场文件也释放出中国愿与太平洋岛国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信号。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处亚太地区,同为发展中国家,尽管国家大小不同,但双方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上的意志是相同的。在立场文件中,明确写入“维护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支持南太平洋无核区建设”等内容。

吕桂霞认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深化与太平洋岛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不仅是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也因为中国始终是太平岛国风雨同舟、并肩前行的好伙伴。

半个世纪以来,不论国际风云变幻如何,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友好政策始终如一。相信在立场文件的基础上,中国将同太平洋岛国一道,坚定共迎挑战的信心,凝聚共谋发展的共识,汇聚共创未来的合力,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