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岛叔说】把防疫当生意还造假?不查你查谁!

海外网 2022-05-31 08:56:15

5月以来,北京已有3家第三方核酸检测实验室被查——

5月21日,警方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对北京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实际控制人等6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7日警方通报,“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存在涉嫌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立案调查;28日,北京警方对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立案侦查,该公司8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有关通报(图源:平安北京)

相关实验室为何被查?通报显示,朴石是因“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量”,金准是“违规对多管样本进行3管混管检测”,中同蓝博是“故意超量混检”。简单说,就是实验室只对手中的核酸检测样本进行了部分检测、采用混检方式人为稀释样本,却对外宣称全部检完。

这不就是弄虚作假、偷工减料吗?如果未经检测的样本里有阳性病例,却被“赋予”了阴性证明,势必会导致工作人员对阳性病例发现和管控不及时、增加疫情进一步传播风险。

跟许多岛友一样,岛叔看到新闻后第一反应也是打开健康宝,看看自己的核酸是不是这几家检测的,如果不是,松一口气;如果是,那真就认倒霉,赶紧换家靠谱机构再检一次。

今年以来,北京、合肥、福州、许昌等地多家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侦查。这些机构,不查、不狠罚、不追究刑责行吗?!广大人民群众为防疫付出了巨大努力和代价,要么居家坚持了多日,要么按时按点频繁做核酸,为的不就是疫情防控及早见到成效、生产生活早日恢复正常吗?作为疫情防控中的关键环节,一些核酸检测机构却在这档口破坏大局,动摇人们对防疫的感受和信心,不罚你罚谁?不查你查谁?

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进而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有效手段。“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准确性,对全局和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一旦核酸检测结果出了疏漏,针尖大的窟窿就能漏过斗大的风,问题的严重性怎么说都不为过。

目前核酸检测市场规模很大,身在其中的检测机构相当于生产者,“生产”的就是检测结果。这些机构的“生产”态度、取向、效果如何,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疫情防控质量。可偏偏有生产者拿防疫当“生意”,视检测样本为“成本”,甚至利欲熏心、不惜造假。类似情况必须杜绝和防范,必须严查和根治。

经过两年多的积极建设,中国的核酸检测能力有了长足进步。截至目前,全国有1.3万家医疗卫生机构可开展核酸检测,累计15.3万名专业技术人员从事核酸检测技术工作。这是应对疫情的关键力量。

确保核酸检测结果准确可靠,防止有关机构违法违规,就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检测资质准入、严格检测质量控制、不断优化技术规范、重点加强第三方检测机构监管,并综合运用好“飞行检查”、定期抽检、公布合格实验室名单等多种方式,持续提高核酸检测质量,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只有严监管,才能清除淘汰那些光盘算生意经、不算经济社会大账的核酸检测机构,也才能真正让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早些恢复正常。

文/田获三狐

编辑/点苍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刘素素、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