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熟悉的上海回来了,传递宝贵的中国信心

海外网 2022-06-01 17:57:22

微信图片_20220601175942.jpg

6月1日拍摄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景象。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6月1日零时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车流重现的街道、开门迎客的外滩、恢复营业的小吃店等画面在网络上收获海量“围观”,人们纷纷感慨:熟悉的上海回来了!

2022年3月以来,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中国疫情防控带来更难“考题”。上海,这座拥有2500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遭遇了一场异常艰巨的防控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大力支援,上海人民坚韧不拔、众志成城,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

从疫情来势汹汹到实现社会面清零,再到加快全面复工复产,上海的疫情防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动态清零”防控政策是科学有效的。坚持“动态清零”,才能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以良好的疫情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坚持“动态清零”,算的是一本大账。在中国14亿多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如不及时从严防控,势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加大,最终将形成规模性反弹,造成人民生命、财产更严重损失,极易丧失前期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可以说,仅仅是挽救众多生命这一点,“动态清零”的意义就难以估量。更何况,疫情防不住,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当上海“重启”的消息传遍世界,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有海外网友发文称,通过“动态清零”策略,上海倾尽全力阻止了疫情蔓延。现在人们走上街头庆祝,他们能够这样做而不必冒着感染新冠或“长新冠”的风险。

熟悉的上海回来了,也是中国经济加速回血的缩影。近期疫情形势和国际局势变化等因素对中国经济运行的确造成了较大冲击,但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中国经济景气水平较4月份有所改善。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同步回升,分别为49.6%、47.8%和48.4%,虽低于临界点,但明显高于上月2.2、5.9和5.7个百分点。

5月31日,国务院出台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正式发布。6方面33项措施涵盖财政、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领域,充分体现了中国支持经济稳增长的决心,也将有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与此同时,各地也在努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稳增长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开足马力干起来。随着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正常的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经济运行将很快回归正常轨道。

信心比黄金更宝贵。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中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当前,中国调控政策工具箱工具仍然充足,各项政策也能够及时高效落地。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定能守住疫情防控的“万里长城”,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