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盲目追随美国只会让日本的路越走越窄

海外网 2022-06-06 18:57:17

6813e87a115e55537866d0c2f4d7342.jpg

资料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图/日本时事通讯社)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6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于6月10日至12日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并将就应对“中俄威胁”、推进“印太战略”等发表主旨演讲。最近一段时期,日本为配合美国地缘政治战略频频上窜下跳,在以邻为壑的歧途上越走越远。

自5月初至今,日本方面频频做出对华消极举动。日本外相林芳正5月6日至8日前往太平洋岛国斐济和帕劳进行访问,并就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的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大肆议论;接着在日美首脑会谈和联合声明中,日本妄议新疆人权、台湾等中国内部事务;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6月5日在出席一场论坛时大放厥词,宣称美国、日本、台湾与“四边机制”(QUAD)成员国等,创造使中国大陆放弃以武力统一台湾的条件很重要。另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将从6月13日起派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出云”号等参加美国主导的2022年“环太军演”。

日本这种种动向表明,自明治维新起就抱有“脱亚入欧”夙愿的日本,似乎正在推进新世纪的“脱亚入美(欧)”,不仅全然忘记自己的亚洲国家身份与责任,而且还主动配合域外国家的战略部署,挑起亚太地区的冲突对抗。然而,日本如此不顾姿态地充当美国战略附庸,甘愿扮演美国“马前卒”的角色,非但不会帮助其融入西方世界,反而只会令其自身在亚太地区陷入愈发被动的境地。

日本盲目跟随美国,无助其自身发展。自去年10月就任首相后,为重启日本经济,岸田文雄提出了“新资本主义”“令和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等宏观经济发展规划。但执政至今,这些宏观经济发展规划没有得到充分实施,日本经济也没有出现多大起色。日本内阁府不久前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2%,按年率计算降幅为1%;受国际商品不断涨价、日元大幅走软影响,日本企业物价连续14个月同比上涨。在此背景下,岸田政府不仅没有将有限精力集中于恢复本国经济、改善民生,反而忙着为美国的地缘政治战略“效犬马之劳”、加入意识形态色彩浓厚的“印太经济框架”,这显然是本末倒置。

日本盲目跟随美国,导致其逐渐失去地区国家的信赖。日本外务省5月25日发布的一份关于海外对日本民调显示:当被问及哪个国家或组织是东盟国家“今后重要的合作伙伴”时,48%的东盟国家受访者选择中国,高于日本的43%和美国的41%。《朝日新闻》评论称,这是此项民调开展以来,中国首次超过日本,被认为是东盟“今后重要的伙伴”。实际上,战后日本尤为重视发展与东盟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安倍晋三、菅义伟和岸田文雄这三位最近的日本首相都将就任后的首次正式海外访地选定为东盟国家。日本对东盟国家的大量外交资源投入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日本好好思量。比如,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日本就积极主动配合美国向东盟国家进行游说和施压,要求后者采取更为强硬的对俄立场,招致了东盟国家反感。

日本盲目跟随美国,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形势。俄乌冲突爆发后,一方面令广大亚太国家看清了作为始作俑者的美国的虚伪本质,另一方面也令广大亚太国家更加珍惜地区和平稳定形势。然而,作为亚太国家的日本,不仅没有想着为地区和平稳定贡献力量,反而企图浑水摸鱼,在提高防卫预算、增强军备力量等方面蠢蠢欲动。欧洲的和平稳定形势已被美国打着“威慑”“遏制”的旗号搅乱了,亚太地区不能再出现类似欧洲的困境,作为亚太国家的日本若执迷于随美起舞,只会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冲击。

日本是中国的近邻、美国的盟友、亚太的一员,处理好与中国、美国乃至亚太各国的关系是日本政府的一道“必答题”。上世纪七八十年,当时的日本也是美国盟友,但丝毫没有影响与中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也没有影响日本与东南亚国家间的友好互动。过去的经验应对今天的日本政府有所启发,与其盲目跟随美国“选边站队”、一条道走到黑,日本更应平衡处理对华、对美关系,积极深化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拥抱亚太大家庭。而美国如果真心想要维护亚太自由稳定与安全,就应该停止在亚太地区拉帮结伙、制造政治对立和军事对抗的错误行径,为增进地区国家间的互信与合作发挥建设性的作用。(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