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拉美国家需要对话,不需要美国的指示

海外网 2022-06-08 18:52:38

73ad2ebbd0c0e842c3b54f077721282.jpg

资料图:第九届美洲峰会 (图/AP)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等多家美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6日至10日,第九届美洲峰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却遭到多个拉美国家抵制。美国要大宴宾客,家门口的拉美国家却不买账,无怪乎有外媒评价称,“在历经近30年的峰会之后,今年的峰会可能会被解读为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墓碑。”

对于拜登政府而言,此次举办美洲峰会具有特别意义,因为这不仅是美国中期选举前的一次主场外交,也是拜登政府阐释对拉美政策进而修复特朗普政府时期低迷双边关系的一次重要机会。然而,只要美国不从根本上摒弃“门罗主义”,就无法真正赢得地区国家的尊重。

“美式霸道”招致很多拉美国家强烈不满。自1994年首届会议召开以来,美洲峰会总体以3年一届的频率举办,今年是美国时隔近30年再次举办美洲峰会。作为此次峰会的东道主,美国本应广泛邀请地区国家参会,虚心听取大多数地区国家的合理关切和正义呼声,使本届峰会真正聚焦地区共同议程,促进团结合作,增进人民福祉,但美国却对地区国家分起了三六九等,以所谓“民主问题”为由拒绝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委内瑞拉领导人参会。美国如此蛮横的做法,不仅是以霸道方式妄图将美洲峰会办成“美国峰会”,更是在拉美地区制造分裂与对抗。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日前就表示,“如果不是美洲所有国家都出席,就不能叫美洲峰会。就算有这么一场峰会,那也将是延续干涉主义的旧政治。”尼加拉瓜国会议员纳瓦罗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称,“由美国推动和赞助的美洲峰会,并不是真正的美洲峰会而是美国的峰会。因为美国决定了谁可以参会,并对美洲地区主权国家施加条件。我们都是主权国家,我们不能受制于另一个国家的意愿。”

“美国优先”恐怕也会让很多拉美国家深感失望。据美媒报道,拜登将在此次峰会上宣布一项名为“美洲经济繁荣伙伴关系”的计划,这个计划被塑造为此次峰会的“重头戏”。然而,拜登政府这一经济合作框架并不是为了与地区国家分享美国的经济发展红利,而是为了服务于美国一己地缘政治私利。美国之音称,“美洲经济繁荣伙伴关系”旨在“为中国影响力不断扩大的美洲地区提供另外的选择”。不过,与拜登政府不久前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一样,“美洲经济繁荣伙伴关系”玩的恐怕也是“空手套白狼”的把戏。在美国国内反对签署自贸协定的政治氛围下,“美洲经济繁荣伙伴关系”恐怕也很难满足拉美国家对美国提供更多市场准入的愿望。美国威尔逊中心拉美项目负责人本杰明·格丹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峰会的真正晴雨表将是美国是否提供有意义的新市场准入、贷款和外国援助,以支持该地区的经济复苏和基础设施。我担心,美国会不可避免地让人失望。”

美国曾长期打着“门罗主义”的旗号,将拉美地区划作自家的“前院”或“后院”,对拉美国家不是尽心扶助,而是随意霸凌。美国此次举办美洲峰会所招致的抵制充分说明,美式霸权愈发不得人心。正如美国前驻秘鲁、哥伦比亚和巴西大使麦金莱在一篇文章中所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希望对话,不希望(来自华盛顿的)指示。”

美国应该认清这个现实:“门罗主义”在今天的拉美没有市场,更不要指望把它复制到全球其他地方。(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