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岛妹说】带手机进考场作弊?此事必须彻查!

海外网 2022-06-08 20:48:47

这两天,“高考数学疑似泄题”事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6月7日,有网友爆料,高考数学全国乙卷试题被考生拍照上传至QQ群,明码标价求解。

今天,中国教育考试网发布通报称,经公安机关侦查认定,这是一起考中作弊事件,涉事的甘肃某考生“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开考后拍摄试卷发至QQ群求解未果。还有广东、安徽考生在考前编辑“占坑帖”,考后再用试卷内容替换原有内容,蓄意制造试题泄露、押中考题等“轰动消息”。

相关通报(图源:中国教育考试网)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宣布,作弊考生数学成绩无效,不得参加后续科目考试,相关考场已撤换监考人员,正对其他情况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高考作弊、“碰瓷”高考,这样的事情自然引发全社会关注。网友纷纷发问:手机竟然能带入考场,怎么做到的?是怎么逃过探测仪等设备的?这种离奇的事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在中国,对一代代学子及其背后的家庭来说,高考的分量不言而喻。一到高考,全社会都尽可能地为其让路、服务,就是要让考生们安心考试,最大限度保证其不受外界因素干扰。这种大环境下,竟有极个别考点发生“带手机进考场拍试题”的恶劣事件,简直让人无语。

高考是“知识改变命运”的根本底气所在。此前,有优质中学给贫困边远地区开设网络直播课,被网友形容为“向井下传递光亮,给学子递送绳索”。这比喻不夸张,寒窗苦读十余年,就是希望能在高校录取学生的“重要甚至唯一依据”中拿到好成绩,给未来人生路搏一张关键通行证。几十年来,无数普通学子正是通过高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高考更是社会公平的压舱石之一。只要高考仍在,不同地域、家庭的孩子就依然有机会走入高等教育殿堂,某种程度上,高考承载着打开人们向上流动的通道、以机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等宏大命题,其重要性绝不能被损害。

为从根本意义上守好高考这条通路,近年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保持在4%以上,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稳步推进,区域、城乡、校际差距逐步缩小,力求兜牢教育公平的底线,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在这样的背景下,高考作弊绝不仅是考场上的小事:一旦某个作弊者靠投机取巧得利,就一定有相应考生沦为分数不公的受害者;一旦“占坑帖”等恶意玩闹不断放大,就会损害这场举国瞩目大考的严肃性。也正因如此,高考纪律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近些年金属探测仪、信号屏蔽器等安防技术设备已普遍应用于全国各地,漏网之鱼到底是怎么混进来的,必须给一个让全社会信服的清晰答案。

违反高考纪律怎么处理?《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被认定为作弊的考生成绩无效,视情节严重程度,可以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另据《刑法》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此外,还要追查相关考点组织、监考、巡考责任,对考场失职失责人员严肃处理。

维护高考公平就是维护社会公正。必须严肃高考考场纪律,治理所有可能影响到高考评价客观性准确性的行为,不容有失。 

文/点苍 编辑/绫波

来源:微信公众号“侠客岛”

责编:侯兴川、刘素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