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买枪比买婴儿奶粉容易”,美国乱象层出不穷

海外网 2022-06-09 17:27:23

内文图.jpg

资料图:美国民众在选购枪支。(图片来源:法新社)

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23票赞成、204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一项控枪法案。这是多年来美国国会在管控枪支立法方面的最新一次尝试。不过,美媒普遍对法案能否在参议院过关持悲观态度。毫不意外,这个事关无数人命的立法行动,从一开始就落入了两党斗争和对立的“窠臼”之中。

在众议院投票中,民主党人除了将整个法案付诸表决外,还要求共和党人对该法案的每个条款进行单独表决。在《纽约时报》看来,逐项表决本身极具党派性质,因为这将“记录共和党议员对每项条款的反对态度”。两党立场差距有多大呢?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刊文称,在众议院民主党人通过全面控枪法案之际,众议院共和党人却处于完全不同的状态:他们在试图警告公众这一法案“将破坏宪法第二修正案”。

两党的尖锐对立正是多年来美国始终无法在控枪上取得进展的症结所在。当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在辩论中称“(不应让)美国儿童持续生活在对枪击的恐惧中”时,共和党议员却在大谈“好人拥有的枪支更多,社会更安全”;当民主党议员呼吁议员们在投票前好好想想“民众会不会在选举中支持一个放任枪支暴力的议员”时,共和党议员却在宣称需要AR-15半自动步枪的一个理由是可以用来“消灭土拨鼠等‘害虫’”;一些共和党议员指责民主党人利用“枪击案遇难者家属的悲情推动自己的政治议程”,民主党议员则指责共和党人为枪支制造商谋取利益。在只问立场、不问是非的党派政治之下,即便国会能够在近30年后再度通过一份控枪法案,其效力恐怕也将远远低于民众的期待。

就在议员们无休止的谈判、辩论和站队的过程中,全美子弹横飞的状况并未停止。据英国媒体报道,在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枪击案发生后的两个星期内,全美43个州发生650起枪击案,其中34起为大规模枪击案,共导致730人死亡,其中包括23名儿童和66名青少年。据美国非盈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统计,截至6月9日,全美已经发生了251起大规模枪击案,超过1.9万人死于枪下,其中8000多人死于他杀。

美国烟酒枪炮及爆炸物管理局(ATF)纽约市负责人约翰·德维托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称,全美街头的枪支或许已经达到了5亿支,未来每年可能还会增加1800万—2000万。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美国人均持枪2支的时代恐怕很快就会到来。在罗布小学枪击案发生后,美职篮球员达米恩·李就在记者会上不无讽刺地表示:“在美国,搞把枪比买婴儿奶粉还容易。”

尽管已经有大量研究证实了枪支泛滥与枪支暴力之间的正相关性,也有包括瑞士、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严格管控枪支国家的先例在前,美国控枪议程却深陷政治斗争、社会撕裂和文化对立的泥淖中举步维艰。陈词滥调和祈祷不能阻止子弹带走无辜的生命,美国政府应正视自身恶劣的人权状况和治理能力赤字,采取切实行动控枪止暴,保护好美国人民的生命权。(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