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移民挑战“前所未有”,美国遭霸权主义“反噬”

海外网 2022-06-09 20:08:20

VCG31N1398802711.jpg

当地时间2022年5月23日,美国亚利桑那州,移民从墨西哥过境后,等待美国边境巡逻队的处理。 (图源:人民视觉)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月9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美国南部边境面临的移民挑战“前所未有”。事实上,美国严重的移民问题,恰恰是其自身霸权主义和霸凌行径的“反噬”。

移民“包袱”难甩

美国南部边境移民问题愈演愈烈,令拜登政府焦头烂额。美国广播公司5月17日报道,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当日提交给联邦法院的政府数据显示,该机构4月份处理抵达美国南部边境的移民达234088人次,为2000年以来最高水平。

随着边境移民激增,布林肯近日在接受CNN采访时承认美国南部边境移民问题“前所未有”,并希望通过美洲峰会与其他美洲国家合作解决移民问题。不过,美国政府想通过美洲峰会甩掉移民难题这个 “包袱”的算盘恐怕很难打响。

第九届美洲峰会眼下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不过由于美国以所谓“民主问题”为由拒绝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委内瑞拉领导人参会,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宣布抵制,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等国仅派低级别代表团参会。

《纽约时报》刊文称,鉴于墨西哥是美国最大的移民来源地,并且是美国应对移民危机的最重要伙伴,洛佩斯不出席峰会,意味着峰会将无法就移民问题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CNN6月9日刊文称,墨西哥、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等对解决移民问题至关重要的国家领导人正在抵制峰会。“在拜登政府费劲处理移民问题之际,这给了美国政府一个令人尴尬的打击。”

惨剧接连上演

在美洲峰会召开之际,新一波由移民组成的“大篷车队”涌向美墨边境。随着移民难题加剧,美国制造的边境惨剧愈加令国际社会担忧。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美国立法者稳步增加了联邦预算,用于美墨边境的巡逻执法活动。据美国《对话杂志》报道,美国边境执法资金从1997年的19.35亿美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211亿美元,美国边境的巡逻人员从1997年的6321人增长到了2011年的21000名。去年9月,美边境警察骑马挥鞭粗暴驱赶海地难民,遭到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种族歧视问题特别报告员和非洲人后裔问题工作组的齐声谴责。

激增的边境巡逻人员使移民只能通过更偏远、更危险的地区进入美国,因此导致穿越美墨边境移民的死亡人数激增。《对话杂志》称,一旦移民们误入沙漠或者河流中,他们死亡的可能性会增加很多。根据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最新的数据,2021年至少有650名移民在穿越美墨边境时死亡,创下1998年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悲剧远不止于此。大量移民儿童被迫与父母分离,对儿童造成不可修复的伤害。《华盛顿邮报》6月9日刊文称,在“第42条”移民驱逐令使用的高峰时期——2018 年 5 月至6 月,美国政府在墨西哥边境将3000多名儿童与父母分离,而目前总共有5500多名儿童被迫与父母分离。在高达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从几个月大到十几岁的非法移民儿童被美边境执法人员从父母手中夺走,送到搭建在沙漠中的帐篷中忍受高温炙烤,听候下一步发落。近几年,在美国被羁押的26.6万名移民儿童中,2.5万人的羁押时间超过100天。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仍有十几万无人陪伴的儿童被长期关押在人满为患的临时设施中,无人看护,缺医少药,身心健康受到极大伤害。

美国自食其果

事实上,美国眼下的移民难题恰恰是美国大搞“门罗主义”酿成的一个苦果。

非法移民的产生,大多源于其原籍国的贫困和战乱,但贫困和战乱往往又源自“美国制造”。美国在提出“门罗主义”后的近200年间,30多次军事介入拉美国家,向地区国家强行输出美式民主,大搞经济掠夺,甚至策动政权颠覆,给地区带来了动荡与贫困。

以海地为例,《纽约时报》报道称,“海地一直以来都被美国视为提款机”。1915年夏天,美军以“那里过于贫困动荡,不能任其自生自灭”为由入侵海地。而《纽约时报》通过查阅数十年的外交信函、财务报告和档案记录得出结论,在入侵后的几十年里,美国一直都是海地的主导力量,武力威胁其解散议会,杀害了成千上万的生命,并将很大一部分收入转到了纽约银行家的手中,而参与创造这些利润的农民却往往难以果腹。控制海地财政的美国官员支付给自己的工资和开销,有时甚至比当时这个200万人口国家的公共卫生支出还要高。

面对边境非法移民问题这一自己亲手制造的“烂摊子”,美国不思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迟迟不兑现其支持地区国家发展以解决移民问题的承诺,却一再要求拉美国家负起责任。美国这种甩锅的态度,让很多拉美国家大为不满。墨西哥总统洛佩斯今年5月在访问危地马拉期间就曾公开批评美国:“自从前总统特朗普以来,我们一直在等待,要求他们捐赠40亿美元,但截至今天,什么都没有,绝对是什么都没有。”(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