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解局】加澳军机逼近中国领空,想干嘛?

海外网 2022-06-09 18:40:19

最近,中国沿海周边挺热闹。

加拿大、澳大利亚派出侦察机,跑中国领空“抵近侦察”,被反复警告却不返航。中国空军按国际惯例对其查证、拦截。加、澳却一扭脸儿,抱怨中国“干扰”自家军机,失了待客之道。

加、澳军机跑来中国领空,到底想干嘛?

640.png

澳大利亚P-8A反潜巡逻机(图源:环球网)

侦察机上装着照相机和电子侦察设备,二者各有用途。

先说照相机。凌空几百至几千米,侦察机就算距离别国领空几十海里,机身侧面的照相机也能通过倾斜摄影,一览他国上百公里纵深内的情况。军机飞得快,个把小时就将几万平方公里内的重要设施尽收眼底。若再辅以红外、紫外、遥感技术,侦察效果翻倍。

有人说,卫星满天飞,几架侦察机上的照相机能掀起什么波浪?这话缺乏常识。卫星站得太高、距离太远,一些东西能伪装遮蔽;地球是圆的,通过卫星看见的东西会畸变。用这种不够精准的坐标来辅助作战,投掷武器时瞄不准方向是大概率事件。

侦察机就不同了,飞得近且能转着角度拍,拍出来的东西畸变小,还能对照判读,识别伪装目标的能力强得多,精确度也更高。否则,2019年美国何必有了数千卫星还要把“全球鹰”无人机投送去抵近侦察,结果被伊朗击落?

电子侦察设备也不是吃素的。不用飞进他国领空,只要靠近就能收到质量很高的信号。在别国周围转一圈,军用通讯频率、波长、内容等信息统统拿下,这可都是研究、破译他国密码的重要资讯。

电子侦察设备还能监听各类电磁波上的动静。单说对雷达体系的探察,就对被侦察国威胁不小。别家雷达体系中谁负责远程预警,谁进行跟踪警戒,谁出手火控导引,频谱特征啥样,几者怎么互动……掌握了这些信息,就能针对性地制定作战计划:哪种大型机装和大功率设备干扰远程警戒雷达的效果好,就可躲在被侦察国防空火力外秘密设置;作战机群逼近一定程度后,用什么电子战飞机接手才可靶向破坏跟踪雷达、压制防空兵器火控雷达,这都能提前准备。

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吃尽了这方面的苦头。所以,从2011年到2019年,面对美国多种型号无人机抵近侦察,伊朗都毫不犹豫动了手。

当然,美国既侦察别人也严防死守。比如1974年8月4日,苏军图-95轰炸机在大西洋上空侦察时,美国即出动3架F-4E战斗机拦截,其中一架甚至不惜撞上图-95机翼来进行防守。

641.jpg

加拿大CP-140海上反潜巡逻机(图源:环球网)

当不明飞机接近本国领空一定距离或进入防空识别区,派战斗机识别查证甚至拦截、外逼是国际惯例。中国空军对加、澳军机的识别驱离,完全符合国际惯例。

更不用说,一些抵近侦察的军机挑衅十足,甚至直接威胁中国空军飞行员生命。

2013年,中国空军一架运-8飞机执行东海防空识别区巡逻任务时,日本2架F-15战斗机抵近跟踪,持续34分钟,日机距中方飞机最近距离仅10米。中国国防部公开的视频显示,F-15靠近时故意摇摆机翼,露出挂载的导弹。

岛叔记得,2001年4月1日,美国一侦察机侵犯中国南海领空,中国空军派2架飞机跟踪拦截,美军飞机突然撞向编号81192的中国歼-8Ⅱ战机,飞行员王伟烈士为国捐躯。

关于此次加、澳军机抵近侦察的情况,中国国防部6月7日公开了真实信息:5月26日,澳大利亚1架P-8A反潜巡逻机进入中国西沙附近空域抵近侦察,不顾中方反复警告,连续逼近中国西沙领空。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对澳军机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对了,加、澳竟然抱怨说,中国军机朝他们扔了“箔条弹”——这个问题,澳大利亚得问日本。当年在东海上空,日本军机为啥朝中国军机丢出扔红外诱饵弹?澳日是这几年热络的“准盟友”,日本或许会透露些许答案。

642.png

(截图来源:澳大利亚国防部声明)

还有件事耐人寻味:美国最近力推“印太经济框架”,美日印澳“四方峰会”日前也开了,此时加、澳先后逼近中国领空,这是几个意思?加拿大的CP-140侦察机是EP3的改型,澳大利亚的P-8A是波音737的底子,两者都不可能一口气飞越太平洋抵达中国。他们是从哪儿起飞的?谁提供了便利?又是谁在背后牵头、策动?

这才是要害所在。据媒体披露,这架P-8A停降的是美国克拉克空军基地——有的国家自诩为规则的建立者,却惯用“双标”打压别国,哪有这样的道理?

说千道万,是外国军机不远万里飞到中国附近空域来挑衅,而非相反。谁在威胁挑战,谁在正当防卫,事实一目了然。“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引用过的老歌,不妨再送给这些挑衅者一次。

文/千里岩

编辑/云歌

来源:微信公众号“侠客岛”

责编:刘素素、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