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港台腔:“九二共识”是定海神针,容不得扭曲或虚化

海外网 2022-06-10 18:03:38

640.jpg

台北101大楼。新华社发

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众所周知,“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双方函电往来中都清晰表明了同一立场和态度。

可见,“九二共识”是客观存在的政治共识,其核心意涵非常清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未来努力的方向是促进国家统一。这是任何外部政治势力、任何岛内政客都无法歪曲的历史事实,白纸黑字清清楚楚。我们不能脱离一个中国原则去讲所谓的“创造性模糊”,如此重大的问题也没有玩弄文字游戏的空间。

事实一再证明,两岸关系步入“九二共识”正确轨道,就可阔步前进,造福两岸同胞;一旦歪曲甚至否定“九二共识”,则立马就会冲击两岸关系,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

2008—2016年期间,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举行11次会谈,签订23个协议,达成5项共识,两岸关系呈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局面。这充分说明,“九二共识”不可或缺。

但紧抱“台独”神主牌的民进党一直试图带偏节奏。民进党自2016年二度上台以来,以“维持现状”敷衍塞责,始终没有完成“九二共识”这道必答题。如今更是图穷匕见,为其一党之私利而污名化和否定“九二共识”,背弃一个中国原则,不断勾结外部势力,试图“倚美谋独”、以疫谋“独”。

面对此情此景,我们一再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因为一个中国原则作为“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正是反制“台独”及外部干预势力的底线依据。美国虽然号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为了遂行“以台制华”图谋,说一套做一套,将台湾当作棋子,不能给台湾带来和平给民众带来福祉。民进党倒行逆施搞“台独”,视“九二共识”若寇仇,成为两岸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

试图歪曲、模糊或否认“九二共识”,无论是打着什么旗号,都是两岸关系范畴“历史虚无主义”的体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在涉及民族大义、大是大非等重大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眼光放远。

实际上,从台湾所谓的“宪制性规定”,到中国国民党党章,都明确支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作为岛内有识之士,不能盲目跟风,而是要站稳立场,不以一时的选举策略为转移,不以绿营和美日的牵制而妥协,以民族大义为重,以台湾人民的福祉为重。唯有坚持正确的方向和政策,才是对自身、对两岸关系、对中华民族负责任的做法,才能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而唯有与广大台湾同胞一起坚定“九二共识”,共同携手,才能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才能回到30年前“九二共识”达成的初心。(王大可)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张六陆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