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国会山骚乱恐重演”,美国社会撕裂难弥合

海外网 2022-06-13 16:05:04

内文图.jpg

资料图:2021年1月6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特朗普的支持者国会山制造骚乱,试图阻止国会确认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当地时间6月13日上午,负责调查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调查委员会将举行第二场公开听证会。6月12日,委员会成员、共和党众议员亚当·金辛格在接受美媒采访时称,他最担忧的事情是“国会山骚乱重演”,“自2021年1月6日以来,什么都没有改变”。

金辛格是特别调查委员会中仅有的两名共和党议员之一,他的这番话表明,一年多后,美国政治极化、社会撕裂的局面并没有缓和,反而有进一步加剧的态势。

2021年1月6日发生的国会山骚乱,是美国国会自1814年遭英国人火烧以来所受到的“最暴力冲击”,并引发了民主党对时任总统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更将美国社会的撕裂与对抗展现在全世界面前。然而,这样一场“动摇国本”的骚乱并未让美国的政客们回归妥协与合作,反而进一步激化了两党的意识形态斗争和对立。事实上,无论是众议院特别调查委员会的组建、还是本次系列听证会,都早早陷于“党争”和政治操弄,难以令不同政治阵营找到合作的基础。

以调查委员会的组建为例,在委员会组建过程中,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提名的5名共和党委员中,有2人因支持特朗普推翻总统选举结果而遭到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否决。麦卡锡于是撤回他提名的全部人选,佩洛西则自行任命公开反对特朗普的2名共和党众议员加入委员会。否决少数党提名的委员会人选,这在美国政治史上前所未有,也为委员会留下了“政治性最强”、“合法性过低”的话柄。

再比如,委员会在历经一年多调查后举行公开听证会,表面上是为了向美国国民说明国会山骚乱的真相,但无论是将听证会举行的日期定在离中期选举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候、还是从一开始便将矛头直指特朗普,都被不少美媒解读出强烈的政治意味。《华尔街日报》就指出,调查委员会举行公开听证会不是为了释放“猛料”,而是为了把国会山骚乱之前和调查过程中关于特朗普行为的已知信息串联起来,同时阐明特朗普是调查工作的焦点。而一些共和党人则通过社交媒体指责民主党人利用国会山骚乱转移对美国内政外交困境的关注,以拉抬中期选举选情,并给目前支持率低至谷底的拜登解围。

国会山骚乱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对其进行调查本是一件有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事情,然而两党政客出于各自的政治算计,让调查掉入“政治化”与“党派化”的陷阱,难以实现客观公正,反而进一步凸显两党的分歧和对立,加剧美国政治社会的撕裂和极化。

两党政客的这种政治缠斗也无助于弥合民意。实际上,不止国会山骚乱,近年来美国社会在许多议题上都早已陷入“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的两极对立之中。比如,在已经有一系列证据证明国会山骚乱与美国国内极端右翼势力有关的情况下,路透社与益索普6月9日发布的联合民调结果仍显示,共和党人中仍有大约55%相信是“左翼”示威者发起骚乱;58%的人认为当天大多数示威者安分守法。再比如,拜登政府已经上台一年多,但仍有4成左右的共和党人坚信特朗普才是合法当选总统,是民主党人“偷走了选举”。

不止共和党人如此,民主党人也深陷意识形态斗争之中。美国《国会山报》网站称,尽管首场听证会后不到24小时,美国各大媒体版面都被最新通胀率达到8.6%、股市暴跌等令人震惊的经济数据占据,很多民主党人仍坚持认为必须要将国会山骚乱作为优先事项进行调查。马塞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最近的一份民调就指出,在如何看待国会骚乱的问题上,想要“更多了解”和认为该“翻篇”的人几乎各占一半。这些都表明,美国两党及支持者的立场对立和意识形态鸿沟之深,并没有随着“史上最撕裂的大选”的结束而弥合,反而进一步滑向更深的深渊。

国会山骚乱暴露了美国“民主卫士”假面下的丑恶嘴脸,更令美国“民主赤字”暴露无遗。美国政客如果仍继续操弄政治、玩弄民主,“国会山骚乱重演”恐怕就不是杞人忧天。(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