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对俄能源禁运”就是美国政客的“忽悠话术”

海外网 2022-06-14 09:04:19

美国能源信息署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美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与石油制品呈现大幅增长。3月,从对美供应原油和成品油总体来看,俄罗斯仍居第三位,增至1782.5万桶,相比2月增长10.9%,相比1月增长103.5%。

极其讽刺的是,早在3月8日,美国就宣布对俄罗斯能源实行全面禁运,还怂恿欧盟等也照此办理,威逼利诱其他国家“选边站队”,大张旗鼓地要拉起一条对俄“制裁阵线”。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威胁称,美国将追究任何试图“帮助俄罗斯绕过经济制裁的参与者的责任”。

说一套、做一套,这正是美国政客的一贯伎俩。这段时间,把“禁运”口号喊得震天响的美国,在“买油”上可谓“花样百出”——

有预留时间的:美国财政部将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石油产品、液化天然气和煤炭交易的最后期限设定为4月22日,比对外宣布禁运的时间(3月8日)晚1个多月。这段时间内,美国对俄原油及石油制品进口量猛增。

有浑水摸鱼的:《华尔街日报》披露,在欧盟计划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期间,美国的航运公司与炼油企业已经开始通过“模糊原产地”等方式,将俄罗斯原油与石油制品运往美国各地的石油市场。一批购自印度炼油厂、实则源于俄罗斯的原油与石油制品日前已运抵美国纽约州与新泽西州。

“美国试图领导一场孤立和惩罚俄罗斯的国际运动,但美国政府购买的俄罗斯石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世界各国不可能从美国那里学到什么道德和正义。”印度TFI Global新闻网嘲讽道。

美国的逻辑很清楚:美国利益优先。作为俄乌冲突的始作俑者和幕后推手,美国借冲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经济胁迫、肆意扩大制裁,目的是为己谋利:打压遏制俄罗斯、加强对盟友伙伴的战略捆绑,从而巩固自身全球霸权;同时,切断俄欧能源及经贸联系,搅乱世界能源市场,为本国油气出口制造市场,趁机发“能源财”。

数据显示,今年3月,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量环比增加近16%,这部分新增量基本流向了欧洲国家。为了给盟友“鼓劲”,美国还承诺今年向欧盟增加至少1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出口。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举并非真正为欧洲着想,而是为本国企业创造商机。然而,受制于基础设施不足、运力有限等因素,美国根本无法在短期内弥补欧洲能源缺口。欧洲跟随美国,背负上沉重能源负担和经济损失。

时至今日,在国内高油价及高通胀压力之下,美国正千方百计保持对俄石油进口。这进一步说明,“对俄能源禁运”就是美国政客编造的一套“忽悠话术”,是其精心谋划的一部“生意经”。美国让欧洲盟友乃至全世界为其战略私利埋单,充分暴露出其自私、虚伪、蛮横的霸权面目。

随着对俄制裁负面效应持续显现,能源市场供应短缺困境加剧,国际油价长期高位震荡。美国国内汽柴油价格也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加剧其国内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危机,经济复苏进程严重承压,社会民生受到冲击。美国蓄意拱火地缘政治冲突,罔顾盟友伙伴利益及全球发展大局,正加速透支其国际信用和影响力。(李嘉宝)

原标题:说一套做一套,美国有多虚伪?(观象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6月14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