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和平”的包装无法粉饰日本军事野心

海外网 2022-06-14 15:16:08

微信截图_20220614151438.png

当地时间6月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香格里拉对话会发表主旨演讲。(图/朝日新闻

“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人民负有历史罪责,更应当谨言慎行,不得以任何形式插手、干预台海局势,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6月13日,针对日本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炒作涉台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在此次香会上,日方频频妄议中国内政,将其唯恐天下不乱的险恶用心暴露无遗。

相较于其他国家,日本对此次香会颇为重视,除了防卫大臣岸信夫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这是继2014年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参会以来,日本首相时隔8年出席香会。岸田在演讲中称为了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提出由“五大支柱”构成的“岸田和平愿景”。这个用“和平”包装的所谓“愿景”,被认为本质是要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产业链等一系列方面威慑中国。岸信夫在香会上针对中国的言论则更为露骨,在分别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斐济、新西兰等国防长举行双边或三边会谈期间,他频频对中国内政大放厥词。比如,在日美澳防长会谈期间,岸信夫同美澳防长炒作涉台议题;在日新防长会谈期间,又污称中国“试图单方面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的企图”。

作为亚太一员的日本本应借香会平台,积极同与会各国商讨如何更好维护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形势,但日本却将此次香会当作肆意妄议中国内政、煽动地区冲突对抗的“秀场”。这实际上暴露了岸田政府意欲突破军备限制,搅乱地区和平稳定的真实意图。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印度以及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接连访日,似乎让日本产生了自身国际地位上升的错觉,产生了浑水摸鱼以实现军事松绑的幻想。“岸田和平愿景”的一大支柱就是要扩大日本的安全角色,包括从根本上加强日本的防御能力、并加强日美同盟以及和其他“志同道合”国家的安全合作。有学者分析,“扩大日本的安全角色”换句话说就是日本要拥有进攻性武器,而“志同道合国家”指的是北约,表明日本要和北约进一步捆绑,释放了很危险的信号。日本为实现其地缘政治目标,还不顾姿态为美国布局“印太战略”效犬马之劳。美国之音援引学者的观点说,岸田政府可以说是使出浑身解数,全力配合推动美国对中国所实施的“离岸制衡战略”,“配合美国当前的全球战略回防印太地区来巩固地盘”。

日本口口声声把“和平”挂在嘴上,实际上打的却是煽动地区对抗以满足一己之私的小算盘。这显然与地区国家追求和平稳定的主流意愿背道而驰。印度尼西亚防长普拉博沃在香会期间表态称,亚洲国家曾被大国支配、奴役和剥削的共同经历,迫使区域国家致力于创造一个和平友善的环境,以“亚洲方式”解决分歧和挑战。马来西亚政府高级部长兼国防部长希沙姆丁在讲话中同样强调,“东盟将决定自己的道路”。

日本应看清历史大势,克制自身时时处处唯美国马首是瞻的“肌肉记忆”,停止借俄乌冲突在亚太地区渲染“危机叙事”、人为制造对立和分裂。为一己之私甘愿充当美国的战略附庸、出卖本地区整体利益,这条路只会让日本走入死胡同。(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