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评面:主要指标改善,中国经济恢复“好于预期”

海外网 2022-06-16 14:12:09

6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生产供给逐步回升、国内需求有所恢复、外贸进出口明显加快……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克服不利因素,呈现恢复势头。中国经济5月的积极变化引发外媒广泛关注。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观察到,中国5月份多项经济数据指标以“超预期”的势头恢复。CNBC刊文称,5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0.7%,而市场分析师此前的预测为下降0.7%;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2%,高于市场分析师预期的6%。虽然“困难和挑战仍然存在”,中国经济数据好于路透社此前调查的市场分析师的预期。

6月15日,在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货轮堆满港口,片区一派繁忙景象。(图源:视觉中国)_副本.jpg

6月15日,在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货轮堆满港口,片区一派繁忙景象。(图源:视觉中国)

多家外媒重点关注中国5月份的外贸数据——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个百分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用“强劲”来形容中国5月份的外贸数据。德国之声刊文称,5月份中国外贸回升,出口和进口增速均快于市场分析师预期。美国之音称,5月份中国的进出口出现强劲反弹,中国对各主要贸易国的贸易额都有较大幅度增加。路透社刊文称,中国外贸前景面临原材料成本高企、俄乌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海外需求疲软等问题,但该文也认为,5月份中国外贸数据的改善进一步表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开始规划一条缓解全球供应链危机的道路。

中国经济5月的恢复势头再次表明,中国经济虽然“形”有波动,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CNBC援引安联贸易高级经济学家弗朗索瓦·黄的观点称,可能在今年下半年看到中国经济更多复苏迹象。世界银行在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中,也给出一个让全球工商界人士感到非常振奋的判断:中国经济下半年增长势头有望反弹。

随着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的合理增长值得期待。

监制/王丕屹

策划、审校/牛宁 毛莉

文案/武慧敏

后期、运营/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