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激进加息,美国拖累世界

海外网 2022-06-16 18:17:03

c598cf152c70548e8471a4da19d2a74.png

资料图: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图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5%至1.75%之间,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单次最大幅度的加息。为了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美联储在加息上“下猛药”,不仅会推高美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其负面外溢效应也将让全球金融市场承压。

加息幅度“非同寻常”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是在近期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消息后做出加息75个基点这一决定的。他进一步表示,如果通胀局面没有改善的话,美联储很可能在7月再度加息。

鲍威尔坦言,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非同寻常”。“非同寻常”的加息幅度背后,是“高烧不退”的通胀。美国劳工部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6%,不但创下1981年12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也打破了市场此前关于美国通胀已经见顶的预期。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6月15日刊文称,这一数据不仅反映了汽油和杂货成本的上升,还反映了租金和机票以及各种服务成本的上升,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杰尹·布赖森表示,“通胀似乎变得根深蒂固,对很多人而言,这改变了游戏规则”。

CPI增速连续6个月超过7%的现实,让一直以来宣称通胀是“暂时的”美联储陷入尴尬。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在应对通胀问题上行动迟缓也遭到了越来越多批评。5月31日,前任美联储主席、现任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承认,自己“误判了通货膨胀带来的威胁”。奥巴马政府时期的财政部顾问斯蒂芬·拉特纳在《纽约时报》撰文称,“美联储需要弥补自己的错误。”

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尽管美联储此次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仍引发了外界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风险的担忧。

美联社6月15日援引鲍威尔的话称,为了缓解通胀而采取的措施“可能会造成经济放缓,并进一步使失业率上升”。除了宣布加息之外,美联储当天还将其对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3月份的2.8%大幅下调至1.7%;同时,美联储还调高了对2023年和2024年失业率的预期,将2023年的失业率预测从此前的3.5%上调至3.9%,2024年则将达到4.1%。

这加剧了美国民众和经济学家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安本标准投资公司的高级全球经济学家詹姆斯·麦肯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表示,“在通胀飙升的情况下,美联储急于迎头赶上,缓解通胀的调整将导致美国明年晚些时候出现衰退。”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13日发布的一项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合作进行的调查显示,随着美国正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阻力,近70%的高级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在2023年将陷入衰退。

尽管美联储一再宣称将通过“软着陆”来抑制通胀,但是美国国内对这一观点持怀疑态度。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亚特兰大联储近日公布的一个预测模型显示,美国经济今年可能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被普遍认为是经济衰退的表现。“叠加通胀飙升和美国失业率预期上升,这一系列因素让‘软着陆’变得复杂。”

就连美国民众也不看好美国的经济前景。盖洛普5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经济信心指数为-45,这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CNN 5月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23%的美国人认为经济状况还不错,当前美国人对经济的看法是10年来最糟糕的。

负面效应恐外溢

美联储在加息上“下猛药”的负面外溢效应也令人担忧。

从历史上看,美国多次将其经济恶果转嫁给发展中经济体。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的利率急剧上升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灾难后果有着很强的历史关联性。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通过提高利率避免了主要工业国家的衰退,而这导致非工业国家数年的增长迟缓。同样,美联储在20世纪80年代初的激进加息成功遏制了美国的通胀,但是却导致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出现了债务违约。美国乔治城大学助理教授杰米·马丁表示,历史应该格外提醒人们小心,在长达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当美联储和其他全球系统性中央银行采取积极收紧货币政策时,几乎每次都产生了巨大的全球影响,尤其是对发展中经济体。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1994年的美联储加息周期中,新兴国家国际市场货币迅速贬值,其中墨西哥尤甚,货币大幅贬值,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大量资本从墨西哥流出,国际收支情况恶化,直接导致墨西哥国内爆发了大规模的货币危机。

美联储此轮加息再次引发了发展中经济体的担忧。《华尔街日报》刊文称,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美联储通过一系列加息来遏制美国通胀的斗争引发了人们的焦虑,美国利率上升可能会推高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成本,从而破坏经济的稳定。CNBC刊文称,更激进的美联储可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连锁反应,进一步导致全球经济衰退。(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